首页>专题>2021>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媒体报道

中国文联组织开展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

时间:2018年08月24日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作者:郑莉湘
0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8月23日下午,“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 有情怀 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在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启动。姜昆、孙晓云、居杨、何沐阳4位艺术家,结合各自的从艺经历和创作实践,倾情讲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文联机关各部室和直属单位的负责人、文艺工作者和机关干部职工代表近300人现场聆听了宣讲。艺术家们结合各自的艺术实践,以朴实的语言、感人的事例、深入的思考,形象阐释了他们追求崇德尚艺的理想信念,生动展现了他们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矢志追求。宣讲现场气氛热烈,听众们不断为艺术家的深情讲述鼓掌致敬。

  “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 有情怀 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是中国文联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展现文艺界正风正气,树立文艺界良好形象,团结凝聚更多从业者、爱好者立志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举措。宣讲团由活跃在创演一线的文艺家组成,并将于8月23日至8月30日开展首轮巡回宣讲。期间,中国曲协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姜昆,北京唱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音乐制作人何沐阳,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舞协副主席、上海歌舞团艺术总监黄豆豆,中国民协副主席、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吴元新,中国摄协副主席、法制日报社美术摄影部主任居杨,中国摄协理事、“野性中国”首席摄影师奚志农,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孙晓云等8位艺术家将分为三组,分别在北京、山东济南、浙江杭州、湖北武汉、重庆、云南昆明进行巡回宣讲,并在宣讲期间与各地文艺工作者开展研讨交流等活动。

  本次巡回宣讲活动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在整体上采取视频串场的形式,通过开场宣传片、人物介绍短片、结束宣传片等视频素材完成宣讲活动议程的过渡,突出宣讲活动的整体效果;二是从亲身经历、动人事例入手,宣讲艺术家力求以讲故事的形式,讲述他们在艺术成长道路、创新创造实践、深入生活创作采风、热心服务基层百姓等方面的鲜活内容和真实感受,提升宣讲内容的真实性和感染力;三是利用多种宣讲辅助手段,提倡宣讲艺术家结合PPT演示、实物讲解、播放视频资料、选放背景原声等方式,增强宣讲内容的直观性趣味性,活跃了会场氛围,提高了听众的参与度。

  通过巡回宣讲活动在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中进行正面引导,为推进文艺队伍建设和文艺界行风建设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现场聆听宣讲的文艺工作者表示宣讲活动内容鲜活、事例感人,既有真情实感、又有理论高度,为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提供了重要的学习参考,树立了鲜明的价值标杆。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自觉追求创作与修身共进,追求人品和艺品俱佳,努力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