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各地文联

厦门市文联加强文艺界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来源:厦门市文联 作者:
0

  厦门市文联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国文联和中共厦门市委的部署要求,把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作为市文联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加强全市文艺界职业道德建设,推动文艺界形成内部管理与外部监督相结合、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行业管理规范和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文艺界行风建设和对新文艺群体的联系服务,厦门市文联在组联部增加文艺家职业道德建设职能,在协会部增加新文艺群体联络服务职能。今年5月,成立了厦门市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市文联主席舒婷,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跃锋担任主任,委员由各文学艺术门类的文艺家代表、各市级文艺家协会主要负责人、市文联机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和法律专业人士组成。为加强文艺界行业自律和行风建设,推动各文艺家协会成立了行风建设委员会,由1名主席团成员担任主任,成员由新老协会主席团成员和艺术家代表组成。目前,市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均成立了行风建设委员会。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今年上半年,厦门市文联8个文艺家协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以协会换届为契机,研究修订协会章程范本,实现了各协会章程的统一,审议通过的新章程中,均明确提出个人行为触犯国家法律,严重危害国家利益或严重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影响协会声誉时,或有严重违反章程行为的,经理事会或主席团通过,予以除名。在新一届一次理事会会议上,各协会均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协会理事会建设的决定》,提出加强对协会组织创作的文艺作品、出版物和网站、微信公众平台以及举办的论坛、讲坛、讲座、报告会的管理,建立协会理事、会员退出机制。各协会理事会、主席团会议都审议通过了《理事会议事规则》和《主席团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理事会和主席团会议议事规则和议事内容。

  三是严格纪律约束。厦门市文联在规范职业道德方面强化制度执行,严格纪律约束。在筹备换届工作中,各换届协会在提名理事候选人时,加强对候选人的审查。若公开发行的出版物和编写的教材、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课堂、微博、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的言论违背中央精神、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的,或在意识形态方面有错误导向、过激行为、不当言论的,不提名为理事人选。在提名过程中,个别候选人将因此被取消提名资格。

  四是加强导向管理。厦门市文联把文艺创作的导向管理作为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中心环节,组织制定并实施了《厦门市文联扶持重大主题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暂行办法》《厦门市文联扶持文艺精品创作暂行办法》《厦门市文联扶持文艺作品出版展览暂行办法》《厦门市文联扶持体制外优秀人才文艺创作暂行办法》《厦门市文联扶持青年艺术人才暂行办法》等5个文艺扶持办法,对树立正确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文艺作品创作进行重点扶持。各协会成立新老主席团和艺术家代表组成的艺术创作指导委员会、文艺理论和评论专业委员会,强化文艺创作的题材规划和艺术指导,发挥文艺评论的引领导向作用。今年,市文联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了厦门市书法家协会历届主席团成员作品展、厦门市美术家协会历届主席团成员作品展,并将举办厦门市摄影家协会历届主席团成员作品展,对厦门改革开放以来书法、美术、摄影名家精品佳作一次较为系统、全面的总结和展现,以此向老一辈艺术家致敬,也为当今的艺术工作者树立学习的楷模。

      下一步,厦门市文联将充分发挥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和协会行风建设委员会的作用,引导厦门文艺界和全体文艺工作者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恪守职业道德,承担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维护健康的行业发展生态和氛围。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