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相关报道

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召开《闪亮的坐标》红色讲演人创作座谈会

时间:2021年05月1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视频新闻:讴歌时代英雄——《闪亮的坐标》红色讲演人创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5月10日,中国视协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在北京召开讴歌时代英雄——《闪亮的坐标》红色讲演人创作座谈会。图为座谈会现场。
  5月10日,中国视协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在北京召开讴歌时代英雄——《闪亮的坐标》红色讲演人创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胡占凡,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秘书长范宗钗,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高健,以及录制红色文化讲演节目《闪亮的坐标》的讲演人陈宝国、敬一丹、刘劲、王千源、刘威、王丽云、丁柳元、颜丹晨、孟阿赛等演员、主持人代表参与座谈,中国视协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座谈会由范宗钗主持。
  5月10日,中国视协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在北京召开讴歌时代英雄——《闪亮的坐标》红色讲演人创作座谈会。图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胡占凡出席会议。

  5月10日,中国视协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在北京召开讴歌时代英雄——《闪亮的坐标》红色讲演人创作座谈会。图为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秘书长范宗钗主持会议。
  范宗钗指出,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半年来主动作为、及时发声,坚持弘扬清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在网络媒体和全社会均引起巨大关注和强烈反响,发挥了积极正面引领作用,起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闪亮的坐标》是对建党百年的一份礼赞,也是中国视协充分发挥影响力、凝聚力和引领作用的一次具体实践。感谢艺术家代表克服重重困难、积极热情参与节目的录制,也希望大家能够坚守初心,努力发挥标杆引领和典型示范作用,带动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齐心协力,共同树立电视界行业新风。
  与会代表结合参与录制《闪亮的坐标》时讲述革命先烈英勇事迹的过程,以及过往的艺术创作经历,畅谈了重温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感想和体会,也表达了努力从自身做起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引领带动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追求崇德尚艺的努力和决心。
  5月10日,中国视协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在北京召开讴歌时代英雄——《闪亮的坐标》红色讲演人创作座谈会。图为演员陈宝国在座谈会上发言。
  陈宝国讲到,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这次创作,这也是一次再教育、再学习的过程,作为演员应该有这份责任感和使命感,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我们党的文化事业、文艺事业尽自己的力量。
  5月10日,中国视协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在北京召开讴歌时代英雄——《闪亮的坐标》红色讲演人创作座谈会。图为演员刘劲在座谈会上发言。
  刘劲讲到,文艺工作者作为公众人物,是党的宣传员,是意识形态守护者,不能为一些微小的个人的私利,把最重要的东西丢失了。《闪亮的坐标》中每一个英雄都有坚定的信念,党领导的革命能够取得胜利,也是依靠坚强的信念和钢铁般的意志。我们扮演领袖人物、英雄人物,不光要塑造好角色,更要塑造好自己,这样人物才可信,才能更好地发挥榜样和引领作用。
  5月10日,中国视协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在北京召开讴歌时代英雄——《闪亮的坐标》红色讲演人创作座谈会。图为主持人敬一丹在座谈会上发言。
  敬一丹讲到,以前自己习惯用访谈的方式表达,这次参加讲演节目,融入不同的背景空间,进行戏剧化地演绎,更容易带入真挚饱满的感情,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感谢中国视协为艺术家搭建了这样一个良好的平台。自己做了19年《感动中国》节目,表现的都是当代优秀党员杰出代表,这些故事也可以在《闪亮的坐标》中讲述,更好地发挥新闻专业特色和优势,每一位主持人都会非常愿意参与其中。
  5月10日,中国视协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在北京召开讴歌时代英雄——《闪亮的坐标》红色讲演人创作座谈会。图为演员刘威在座谈会上发言。
  刘威在发言中谈到,艺术精神是需要传承的,敬业是每个演员首要和必备的精神,道德建设更要从年轻人抓起,从根基上抓起,从艺术院校的学生抓起。敬业精神是踏入这个行当的第一课,而不是以后在社会上走了弯路、跌了跟头才想起。
  5月10日,中国视协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在北京召开讴歌时代英雄——《闪亮的坐标》红色讲演人创作座谈会。图为演员王千源在座谈会上发言。
  王千源在发言中谈到,不管是演戏还是做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信仰。自己从小耳濡目染家人和前辈言传身教,坚信并秉承“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信念,怀着对表演的热爱和敬畏,踏实走好自己的从艺之路。
  5月10日,中国视协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在北京召开讴歌时代英雄——《闪亮的坐标》红色讲演人创作座谈会。图为演员王丽云在座谈会上发言。
  王丽云建议在每个剧组都建立临时党支部,让党的思想渗透到每一个角落。她说,自己是具有47年党龄的老党员,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始终秉持着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的原则,目的就是为了给观众带来更多的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主旋律作品。
  5月10日,中国视协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在北京召开讴歌时代英雄——《闪亮的坐标》红色讲演人创作座谈会。图为演员丁柳元在座谈会上发言。
  丁柳元说,与其说演员在塑造英雄角色,不如说是英雄角色在塑造自己。影视行业曝光率高,让民众视线聚焦在演员身上,自己更应以高标准、严要求,为树立健康的行风和学风做表率。
  5月10日,中国视协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在北京召开讴歌时代英雄——《闪亮的坐标》红色讲演人创作座谈会。图为演员颜丹晨在座谈会上发言。
  颜丹晨说,年轻一代的演艺工作者非常需要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发挥传帮带作用,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应该充分发挥引领、监督的作用,通过相应的惩戒管理办法,使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保持敬畏之心,达到净化心灵、传承艺德的目的。
  5月10日,中国视协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在北京召开讴歌时代英雄——《闪亮的坐标》红色讲演人创作座谈会。图为演员孟阿赛在座谈会上发言。
  孟阿赛说,当代的青年演员除了要多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更要努力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这样才会有长远的发展。长辈们曾教导自己演好戏需要从生活中学习,但做好人却是毕生修炼的功课。
  5月10日,中国视协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在北京召开讴歌时代英雄——《闪亮的坐标》红色讲演人创作座谈会。图为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胡占凡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此次座谈会是中国视协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电视界行业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履行“做人的工作”核心职能的重要举措。做好职业道德建设工作,需要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培育健康的行风,引导从业人员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注重品德修养的锤炼,尤其是青年一代的道德养成,培养行动自觉;三是健全约束机制,通过行为守则或自律公约等形式对创作行为进行规范。今后,中国视协将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中国文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加强对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家的宣传力度,带动整个电视界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带动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优秀的电视作品引领社会风尚,为营造电视界风清气正良好氛围贡献力量!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