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发言摘登

立德从艺 立命修身

时间:2021年08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雷佳 中国音协副主席、全国青联常委、国家一级演员 

  近段时间,文艺领域接连出现了艺人违法失德现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作为文艺工作者,我深受触动,感慨之余也有一些思考,与大家交流。

  首先,我认为近年来在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的领导和推动下,音乐界的整体风气是健康向上、奋发有为的,无论是唱响奋进新时代、颂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还是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庆祝建党百年,广大音乐工作者都能够主动担当作为,用心用情以音乐人的方式歌唱党和祖国、描绘幸福生活,传递了正能量。但是不可否认,在拜金主义和资本的裹挟下,文艺领域出现了“饭圈”乱象、“唯流量论”和违法失德行为,有些年轻艺人一夜爆红,倚资本加持而有恃无恐、仗流量护身而肆意妄为,践踏道德和法律底线,不仅损害了文艺行业健康发展,对社会也造成了极大危害,对于这样的现象和违法失德的艺人必须旗帜鲜明坚决予以抵制!

  大力加强行风建设,给予我们一次很好的自查、自检、自省的机会,为积极引导和建树良好行风。我认为,文艺工作者应自觉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不断提升德行修为。欲从艺,先立德。始终以德艺双馨为标尺,严以修身,明大德、立大德,不断提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以更高的道德水准律己、以优良的社会形象示人、以纯粹的职业操守从艺。

  二是要永葆敬畏之心。要想艺术生命力经久不息,就必须敬畏人民、敬畏艺术,接通生活源泉、接通人民情感,以充沛的激情、动人的旋律和昂扬的精神,表达好人民群众拥抱新时代的愿景心声。对民族歌剧《党的女儿》的学习,就让我对扎根人民、立足传统、深入生活,以敬畏之心做好艺术和精神的双向传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民族歌剧《党的女儿》是30年前集合全军之力创作的经典剧作,阎肃、王祖皆等老一辈艺术家,把对于党和人民群众的深情充分融入作品,以中国传统音乐为创作的源头活水,将党群关系描写得深刻、生动又充满诗意,塑造了一座艺术史上的丰碑。30年后在建党百年之际,全体演职人员始终怀揣一颗敬畏之心,在首演前辈艺术家们的指导之下全情投入作品的复排,就是希望自己的演绎能与人民群众产生共鸣,得到群众的认可和喜爱。我想,文艺工作者就是要敬畏艺术,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努力创作和演绎更多经得起人民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秀作品,才能被人民所接纳和尊重。

  三是要做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文艺工作者承担着培根铸魂的职责使命,要坚决与违背公序良俗的现象划清界限,坚决遏制“劣币驱除良币”的蔓延,不在资本的浪潮中迷失自己。恪守底线,不越红线,筑起防线,以刚健的气质接地气、强底气、树正气,自觉担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正确价值观的责任,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音乐界行业氛围。

  树高千尺,根在沃土;艺无止境,贵在登攀。音乐工作者要永葆初心,立德修身,积极投身艺术创作的生动实践,为事业繁荣和发展发挥自身价值,作出应有贡献,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争取更大光荣!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