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发言摘登

营造风清气正的创作环境

时间:2021年08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李菁 中国曲协快板艺术委员会委员、北京曲艺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 

  国家出重拳整治“饭圈”乱象,作为曲艺工作者,我举双手赞成,坚决拥护。“饭圈”乱象中出现的应援打榜、拜金攀比、网络暴力、歪曲造谣、宣扬仇恨等不良行为和现象,危害很多,特别是对我们曲艺创作伤害极大。

  从小在曲艺行里听老先生们讲,曲艺是“角儿”的艺术。侯宝林、骆玉笙这些“角儿”们,从很早以前,就拥有自己忠实的观众群体。也正是由于观众们的热爱,让这些艺术家的名字永远镌刻在曲艺发展史中,成为曲艺星空里永远闪亮的明星。曲艺表演经常“跳进跳出” ,这是曲艺最为显著的艺术特征之一。所以,曲艺的观演关系是互动的,演员和观众本身是相互成就的。演员技艺精湛,自然会得到观众的喜爱,获得大量拥趸。观众的追捧让演员成“角儿”成“蔓儿”,从而成为引领该行业前进的标志性人物,这种本应是健康的观演关系,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衍变成了当下的“饭圈”乱象。

  在“饭圈”乱象的背景下,演员的粉丝们被组织起来,对自己“爱豆”的竞争对手们侮辱诽谤,造谣攻击。甚至发动大量营销号进行恶意营销,从而引发了娱乐圈的种种乱象。在“饭圈”乱象的错误引领下,粉丝们对自己的“爱豆”有立场没原则。只要“爱豆”演出,不管好坏都要捧;只要“爱豆”说的,不管对错都支持;除了自己喜欢的“爱豆”,别人演得再好也不看。长此以往,必然导致文艺创作环境变得浑浊不堪。

  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非常不利于艺术家们的创作。一个演员在成长过程中需要鼓励,也需要善意的批评。我们会在后台接到观众递上来的条子,或在微博上收到私信,指出我们在某场演出中读错的字、引错的典故等等。我们非常感激这样的观众,他们爱护演员,希望演员成材。他们不会把演员犯的一个小错误发到网上恶意攻击,也不会对演员过度追捧。如果接受过度追捧,演员就很容易迷失自我,不把精力放在创作上,甚至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辨美丑。

  我们曲艺行业有句话叫做“艺压当行人”。台上比的是艺术,台下比的是艺德。作为演员,别人在台上演得好、在台下做得好,要心甘情愿地服气,要向人家学习,“见高人不能交臂失之”。绝不能纵容或者怂恿粉丝去攻击谩骂别人,而是下私功、苦功,安心创作、演好做好,这才是良性的竞争环境。新时代强调高质量发展,作为曲艺工作者要坚决抵制只讲流量不讲质量、只要“饭圈”不要作品的不良现象,真正从自身做起,继承好曲艺行业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行业新风正气,努力创作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艺术作品。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