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发言摘登

心无旁骛 舞以赤诚

时间:2021年08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王亚彬 中国舞协理事、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国家一级演员 

  近期文艺界暴露出个别的违法失德现象,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对文艺事业及文艺工作者形象造成了巨大伤害。这种现象虽为极少数,但这是对每个文艺工作者提出了要审度自我、规范言行、明辨是非、严守底线、遵纪守法的要求,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以追求德艺双馨为己任,必须“修身守正,立心铸魂”,做好本职工作。

  文艺是铸就灵魂的伟大事业,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舞蹈艺术更是要求严于律己,专心致志,心无旁骛,舞以赤诚。舞蹈界的前辈们在舞台上留下璀璨足迹,对我们年轻一代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留下经典作品,塑造经典角色,为人民起舞,我想,这是从事舞蹈事业的同仁们对舞蹈艺术的初心与追求。前辈们为我们播洒舞蹈艺术的火种,成为了最好的榜样。我记得曾经许多次与舞蹈界前辈陈爱莲老师同台演出,演出前,陈老师专心地热身并进行全面基本功训练。我问陈老师,您每天都练功么?没有演出的日子也是每天都练么?陈老师告诉我,从她学舞至今,几乎没断过一天功。那种神情不像是在回答一个问题,而是像在谈论一种信仰。望着当时已经70多岁、挥汗如雨的陈老师,我被她对舞蹈事业的专注、长情、投入和敬业所深深打动。一生、一项事业,只有专注才能到达极致。

  我想这就是榜样的力量,榜样意味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播正能量并以身作则,为社会及人类精神文明带来有意义、有价值的艺术作品。每个人都应该坚守初心并清晰地意识到自身的存在价值,去思考如何为社会贡献一己之力,如何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创作优秀作品,实现生命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界知名人士很多,社会影响力不小,大家不仅要在文艺创作上追求卓越,而且要在思想道德修养上追求卓越,更应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需要伟大的舞蹈艺术、也能够产生伟大舞蹈艺术的时代,这为我们永攀艺术高峰提供了丰富的滋养和明确的方向。我们要自觉、自律、自省,为舞蹈事业倾尽全力;我们要牢记“修身守正,立心铸魂”,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我们要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崇德尚艺,立德修身,追求德艺双馨,承担培根铸魂的神圣职责;我们要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我们要为人民创作出更多优秀的舞蹈作品,创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专业舞蹈艺术作品并为舞蹈事业贡献终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想这也是舞蹈界同仁们的心声!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