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发言摘登

持中守正 艺以修身 方能大道直行

时间:2021年08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张铁成 中国民协玉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文以载道,艺以修身。文艺工作者首先要“立德” 。以德立人,才是大写的人。唯有大德才有大爱,唯有大爱才有大美。

  近段时间,个别所谓的明星艺人德行不端、私德不修,视公序良俗为儿戏,更有甚者,无视国家法律法规,严重损害了我们文艺工作者的社会形象,玷污了广大文艺工作者追求卓越的艺术操守,对我国文化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社会文化生态体系的建构,造成恶劣影响。作为一名民间文艺工作者,作为中国文艺界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为这些失德行为感到十分愤慨。在物质生活匮乏的昨天,我们的前辈不为名利所动,以高尚的情怀和孜孜不倦勇攀高峰的铮铮铁骨,铸就了中国文艺发展的一个又一个丰碑。这是我们民间文艺界的优良传统,作为民间文艺的传承者,我们自当要传承好那颗始终不改的初心,坚守好那矢志不渝的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抵制和声讨各种不良风气,为营造良好的文艺新风、行业新风而努力。

  “无德莫谈艺”,是我们民间文艺工作者的座右铭。艺是立身之本,德是文艺创作的“方向盘”,我们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要以德为先,以德养艺,德艺双修。我们要时刻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不忘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艺术抱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做遵纪守法、崇德向善的典范。我们要在艺术之路上,坚持着那股韧劲、坚持着那份执着,不会为乱象所动,不会被歪风所染,全心全意开展艺术研究与创作,不断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真正引起人们的思想共鸣,凝聚正能量,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

  道德修养永无止境,我们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修行,把德艺双馨作为毕生的追求,遵纪守法、以德养艺、修身自律。应积极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无愧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秉持一颗修德之心,锤炼律己向善的高尚品质;秉持一颗崇学之心,练就堪当重任的过硬技艺;秉持一颗向上之心,坚守拼搏进取的人生追求,为培根铸魂、弘扬清风正气发挥积极的应有的作用。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