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发言摘登

修身立德为本 不负时代重托

时间:2021年08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解海龙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顾问、著名摄影家 

  最近,文艺界集中出现了一些失德失范的现象,有些甚至上升到了违法犯罪的程度。这些人有些是“流量明星”,粉丝数量很多,造成了很坏的影响。明明自己的偶像已经涉嫌犯罪被批捕了,有些粉丝还在网上护短叫嚣,甚至为一个涉嫌犯罪的偶像攻击国家、攻击司法机关,我看了之后痛心疾首。一个流量艺人犯了错,不仅仅是害了自己,还带偏了一大批人。这些粉丝其中还包括一些未成年人,可能受到偶像的误导会毁了他们的一生,造成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我特别支持建立对“污点艺人”的监督和处理机制,只有让“污点艺人”付出代价,让其他人心生敬畏,让社会大众明辨是非,让更多的人不敢犯错、不想犯错,才能打造一个干干净净的文艺界,才能为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作出贡献。

  文化文艺工作是培根铸魂的工作。“培根铸魂”四个字字字千钧,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文艺工作者的重视,体现了时代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是压在文艺工作者肩头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做好一个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首先就是要确保自己的一言一行遵守法律法规、符合公序良俗。一般人做错了事可能是伤害身边的人,但是文艺工作者做错事可能是带偏一大批人。其实作为文艺工作者,作品水平高、吸引人,自然就有粉丝。有粉丝有影响力是好事,问题是有了粉丝后该怎么做?要为粉丝负责,带着粉丝做好人、走正路、为社会作贡献,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不能一门心思想着用粉丝挣钱捞好处,为了个人蝇头小利,把粉丝带上歪路、邪路。

  当然,个人言行层面上的“不犯错误”,只是一个初级标准。文艺工作者既然承担了培根铸魂的历史使命,就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用自己的作品弘扬正能量、呼唤真善美,为大时代的发展凝心聚力、鼓劲加油。从摄影界而言,摄影是具有强大纪实能力的艺术形式,一直都是和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现在社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快速发展的形势、火热的生活现实,都向摄影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客观地说,当下摄影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记录时代、倡导美德是主流,但也存在一些沉湎于一己悲欢,甚至于鼓吹低级趣味、落后思想的不良行为,需要警惕和制止。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愿意在这里代表摄影人表一个态:一定加强思想政治、道德法治的学习,扎根火热生活、记录伟大时代,对英模典型热情歌颂,与不良现象勇敢斗争,崇德尚艺,立德修身,戒骄戒躁,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摄影工作者,绝不辜负时代的重托,为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国家、伟大的人民、伟大的时代再立新功!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