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发言摘登

心灵工程从人做起

时间:2021年08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丁柳元 中国视协理事、中国视协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 

  最近一段时期,网络媒体接连爆出几起文艺界从业者违法失德的事件,引起公众广泛关注,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让人感到既惋惜又痛心,文艺工作的行风和职业道德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课题。这是文艺工作的原则问题。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必须遵纪守法,一切违背公序良俗、触犯法律法规的行为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我们要感恩这个时代给我们的机遇,更要理解时代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把演戏和做人统一起来,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思想境界。

  年初,我参加了由中国文联、中国视协和江西省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的红色演讲节目《闪亮的坐标》,创作灵感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的“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这句话,我在节目中再次演绎了人民心中的英雄——“江姐”,江竹筠。在自己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我饰演过杨开慧、贺子珍、汪霞、龚全珍、孙维世、徐俊雅、李晓梅等优秀女性,从革命战争年代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再到脱贫攻坚,这些杰出人物都传递了坚守理想、艰苦奋斗、爱国爱民、不怕牺牲的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优秀个体身上的具体呈现,是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生动体现。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演绎,让红色文化广为传播、让红色精神代代传承。

  文艺工作是培根铸魂的工作。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通过自己的作品,在人们心中播种信仰、培植信念,这是我们神圣的使命,也是不可推卸的责任。

  “正人先正己”。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要提高自身修养和思想境界,从根本上讲,还是要真正理解和热爱演艺事业,而不是当作获取名利的手段。我觉得老艺术家给我的启发和影响就很大,甚至是终生的。我塑造江姐形象时,从于蓝前辈那里感受到她演戏是那么地投入,她把每一部戏都当作一所学校,了解剧情就是在了解历史,刻画人物就是在锤炼自身、提升境界,她参演了《烈火中永生》后,人的精神气质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李雪健老师塑造焦裕禄,深入生活,把握角色,追求神似,把角色演活了,而且他做人与演戏统一,戏里戏外都堪称典范。我成长在一个有着优秀传统和传承的大家庭——八一电影制片厂,这里有田华、王晓棠这样的人民艺术家,也有像宋春丽、李幼斌、刘之冰这样德艺双馨的榜样楷模。他们笃定忘我,他们高情远致,使我坚定矢志努力的方向。我要沿着英雄和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我们要以更精深的作品,奉献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一份力量。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