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发言摘登

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担当文艺的社会责任

时间:2021年08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张德祥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艺术委员会主任 

  一段时间以来,个别艺人被粉丝、流量冲昏头脑,违背公序良俗,甚至触犯法律,其失德行为引起公愤,人们纷纷谴责某些所谓“流量明星”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这一现象暴露出来的核心问题是价值观问题。个别艺人之所以把持不住自己,走火入魔,尤其是在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中,被不良资本所利用、被“饭圈”所裹挟,就是因为缺乏正确的价值观,把“流量”“粉丝”“金钱”作为最终价值追求,以为有了这些就是成功,就高人一等,忘乎所以,以至于掉进污泥浊水。殊不知,人最有价值的并不是这些虚名与浮财,而是自己的品质与德行。品德是本,本正才能行端,行端才能致远。某些艺人价值观的错误导致了行为失范,教训深刻。所以,对年轻艺人而言,修身守正,修德养正,是必修课,从根本上树立正确价值观、人生观,牢牢守住做人的底线,这是必须过的一关。如果过不了这一关,迟早是要摔倒的。

  同时,我们注意到,凡是那些行为失范失足的艺人,不仅道德上、人生观上有缺失,而且在艺术上往往被一些错误的艺术观所蒙蔽,比如病态的“耽美”美学、违背阴阳之道的“小鲜肉”“娘炮”审美,阳刚之气被脂粉所窒息,不男不女,弱不禁风以及“娱乐至上”“享乐主义”等等,导致“乐极生悲”。这些病态的艺术观不仅对当下的文艺带来恶劣影响,也必然影响到一些艺人的行为,必然形成荒谬的“饭圈”乱象,把一些未成年人带入歪门邪道,最终形成的是对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瓦解,对中华民族英雄主义的解构,对中华民族健康美学观念的亵渎。实际上,一段时期以来,有一种无形的力量,通过影视、网络制造和包装了一批这样的所谓“明星”和“网红”,有意识地推销这种病态的艺术观、价值观。虽然这些病态的艺术观念引起观众反感,遭到人们的批评和抵制,但依旧大行其道,毫无收敛。很显然,这就是要在艺术观念上攻城略地,以病态美学观代替健康美学观,以病态美学观塑造一代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文艺理论家、评论家要在维护健康美学观、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上发挥更大作用,应当旗帜鲜明地抵制和批评“娱乐至上”的病态的艺术观,绝不能为错误的艺术观站台,更不能在理论上为其文过饰非。

  总之,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牢牢守住做人的底线,同时,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正确的、健康的艺术观,德艺双修。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以更多的优秀作品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以优秀作品为文化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