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发言摘登

抵制歪风邪气 引领时代风尚

时间:2021年08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刘劲  2020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国家一级演员 

  针对文艺界的一些不良现象,我认为需要文艺界各位同仁共同抵制,并在文艺界倡导良好的新风尚。为此,我结合个人的工作实际,谈一谈作为文艺工作者的“三要”“三不要”。

  一是要锤炼本领,不要追求虚假流量。文艺工作者要认识到文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要依靠作品过硬而非流量。如今,一些艺人不学无术,没有作品却通过炒作话题贩卖人设,获得高额流量并快速变现,不能真正触及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是虚假的、昙花一现的,一旦资本完成利益收割撤退后,这些泡沫必然破碎。文艺界要扭转这种风气,眼光要放长远,不要为眼前这点流量和金钱所蛊惑,坚决抵制炒作、诱导粉丝、做假数据等行为,为神圣的艺术殿堂坚守阵地;我们要耐得住寂寞练外功——锤炼业务能力,静得下心来修内功——提升道德修养;在文艺界倡导扎实创作作品、抵制歪风邪气、弘扬社会风尚的新气象。

  二是要服务群众,不要做市场的奴隶。在我多年参与文艺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明显感受到群众期盼正能量的艺术家、高质量的作品,对浮躁的人和作品深恶痛绝。只有深入基层、贴近百姓,才能创作出更多反映人民心声、反映时代风貌的精品。作为文艺志愿者,我们应当带头抵制不良风气,拒绝成为市场的奴隶,拒绝沦为资本逐利的工具。

  三是要历练品格,不要踩踏各类红线。一名新时代合格的文艺工作者,不仅要追求艺术上的造诣,更要历练品格,追求道德的升华。文艺工作者具有公众人物属性,要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最近文艺界发生的事情令人非常气愤,有的挑战了人伦底线、有的挑战了法律、有的挑战了道德底线、有的挑战了民族底线!他们不能代表文艺界,更不配从事“文艺”这个承担举起民族精神火炬的职业。这些人,不仅扭曲并摧毁着他们的粉丝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误导煽动大量未成年人,培育出低俗的“饭圈”乱象,严重干扰社会秩序。我作为周恩来总理的扮演者,在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中,也不乏接触粉丝。他们当中,有从小就是周总理精神的追随者,也有通过我的作品了解历史、产生兴趣进而热爱上这个伟大的灵魂,那是因为我们都追着共同的一颗星:周总理。可见,追星本身不是错,是想使自己变得更优秀,而不是“饭圈”乱象这样一味地追求利益和攀比。

  多年来,我跟随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参与各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我光荣地被推选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作为一名影视演员获得这个荣誉,我无比自豪,我越发感觉参与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必要性。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应把德艺双馨作为毕生追求,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界的殷切希望。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