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各地文联积极响应

陕西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时间:2021年09月26日 来源:陕西文联 作者:
0

  9月13日,陕西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西安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宣部和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通知相关要求部署,落实中国文联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精神,聚焦文娱领域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现象,着力提高陕西省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素养,维护陕西省文艺界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行业风气,推动陕西省文艺事业健康发展。省委宣传部相关领导,省文联党组及相关领导、主席团成员、特邀艺术家、有关处室负责人,省级文艺家协会主席、秘书长,各市文联、行业文联负责人,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及新闻媒体7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雎励军就如何开展文娱领域整顿工作进行了工作部署,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丰宽围绕文联组织、文艺工作者如何履职尽责做了题为《坚守艺术理想 践行德艺双修》的讲话。

  会上,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蔺雨领学中宣部《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贺晋东传达《中国文联关于大力推进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文艺界行风建设的意见》。会议宣读了《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文艺工作者广告代言自律公约》等文件。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谦主持会议。

  肖云儒、刘远、高建群、冯健雪、郭线庐、陈建贡、李震、邢庆仁、徐杰等艺术家代表结合工作经历和实践经验作了精彩发言,贠恩凤、赵振川、朱尽晖、李成海、赵熊、尚飞林、冯晓伟、王宏、韩兰魁、张红春、侯红琴、孙维等文艺家参加座谈会。大家对一段时间以来文娱领域出现的流量至上、“饭圈”文化、违法失德等乱象提出了尖锐的批评。艺术家们一致认为这些是非颠倒、美丑不分、价值观扭曲的乱象,严重污染了文艺生态,危害了行业发展,影响恶劣。大家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文娱领域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从严从实、标本兼治,营造风清气朗的行业风气。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规范市场行为、优化行业秩序、清朗网络空间,持续加强从业者教育引导,涵育良好文艺生态。要始终心怀祖国、回报人民,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倡者、先行者,不断创作出有正气、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为文艺事业发展繁荣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

  雎励军结合省委宣传部工作部署,在讲话中提出了相关要求。雎励军指出,要高度认识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和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行风建设的重要性。各级文化文艺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看待这项工作,引导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遵纪守法、崇德向善,力争做主流价值的践行者、优良风尚的弘扬者。要强化思想引领和教育培训,着力提升我省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素质和我省文艺界行风建设。利用“百青人才”“百优人才”扶持计划等平台,将新文艺群体、新文艺组织的优秀代表吸纳进来;发挥人民艺术家、文化领域“时代楷模”“三秦楷模”等的榜样作用,深入开展“四力”教育实践活动和“深扎”活动。要加强精品创作,提供更多人民群众喜爱的优质文化产品。高扬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紧围绕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中心环节,聚焦时代、聚焦生活、聚焦实践,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佳作,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文化需求。

 

座谈会现场 

  吴丰宽在讲话中围绕文联组织、文艺工作者如何履职尽责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综合治理扎实有效。陕西文艺界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确保此次综合治理效果扎实有效。二是要扎根人民,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近年来,陕西省文联深入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脱贫攻坚一线、在全面深化改革前沿、在抗击新冠疫情现场,奉献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以丰富多彩的文艺样式和形式,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心声和愿望图景,用文艺凝聚建设发展的精神力量。省文联要不断巩固意识形态和主流文化阵地,自觉抵制“饭圈”文化等不良现象。三是要强化示范引领,树立风清气正的行业风气。文联、行业协会在文艺界是桥梁和枢纽,各级文联、省级文艺家协会、产(行)业文联要走出去,广泛调研,深入查摆问题,发现漏洞,研究解决方案,积极探索推进文艺界行风建设的新措施、新方法。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现和树立文艺界职业道德先进典型,深入挖掘文艺工作者崇德尚艺的鲜活事例,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四是要加强舆论引导,营造崇德尚艺的良好氛围。我们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从业人员崇德尚艺。强化舆论监督,营造良好环境。发挥文艺批评作用,引导正确审美。通过推优表彰、理论研讨、专题座谈等多种形式,综合运用新媒体手段,发挥德艺双馨艺术家的标杆引领作用和典型示范作用,汇聚榜样力量。吴丰宽指出:全省文艺工作者要坚持艺品兼修、守正律己,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争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家,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群众的喜爱和欢迎。以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面貌,弘扬时代正气,引领社会风尚。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