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各地文联积极响应

西安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1年09月26日 来源:西安文联 作者:
0

  9月23日上午,市文联组织召开全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省文联组联部主任刘丽玲,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蔡鑫,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晓锋,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青艳,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龙愿,各区县文联主席,市作家协会、市书法家协会、市美术家协会等11家协会的主席及秘书长,市文联机关及事业单位全体干部参加了座谈会。

省文联组联部主任刘丽玲参加座谈会

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蔡鑫传达《中国文联关于大力推进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文艺界行风建设的意见》

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青艳宣读《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

市美协秘书长冯晓伟宣读《文艺工作者广告代言自律公约》

市书协副主席张之代表全市文艺工作者宣读《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

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龙愿主持会议

  会上,蔡鑫传达了《中国文联关于大力推进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文艺界行风建设的意见》,张青艳宣读了《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市美协秘书长冯晓伟宣读了《文艺工作者广告代言自律公约》,市书协副主席张之代表全市文艺工作者宣读了《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张龙愿主持会议。

  6名文艺界代表做了发言,各位代表结合自身工作所做的发言切中时弊,对一段时间以来文娱领域出现的乱象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大家表示:作为新时代铸造灵魂的工程师、社会风尚的传播者,文艺工作者要遵守党纪国法,恪守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用明德引领风尚,承担社会责任。严格按照《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和各艺术门类自律公约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晓锋讲话

  王晓锋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形势下,全市文艺界要坚决抵制和克服文艺领域存在的浮躁之风,以及脱离大众、娱乐至上、低俗媚俗、失范失德等不良倾向和不正之风,推动全行业讲正气、树正风、走正道,切实加强行业自律、推进行业建设,始终把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文联各项工作之中,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恪守职业道德,规范自身行为,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风气和社会形象。

  王晓锋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李屹书记在“修身守正立心铸魂——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要坚决处置违法失德问题,治理文化乱象,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加强文艺工作者思想道德建设和行业引领。一要端正根基,自觉承担立心铸魂的职责使命。全市文艺工作者要承担培根铸魂的神圣职责要正根净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个人的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自觉承担起为国家立心、为时代铸魂的职责使命。二要明确方向,自觉坚持德艺双馨的理想追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三是铭记底线,自觉坚守社会表率的责任担当。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珍惜自己的社会形象,做忠实践行先进文化的表率,做积极引领社会风尚的表率,做坚定守护人民心灵的表率。四是强化领导,切实加强文联组织建设。文联所属事业单位、区县文联组织和市属文艺家协(学)会要着力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重大主题文艺创作组织活动以及对“文艺两新”群体的团结引领,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把文联真正打造成为覆盖面大,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