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文艺两新>两新资讯

广东省文联“文艺两新”拔尖人才培训班在东莞樟木头举办

时间:2021年10月11日 来源:广东文艺网 作者:
0

   9月26日至29日,由广东省文联主办,东莞市文联、樟木头镇文联协办的广东省文联“文艺两新”拔尖人才培训班在东莞市樟木头镇举办。在9月27日举行的开班仪式上,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同志作开班动员讲话暨培训第一课,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周华同志主持开班仪式,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东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国营同志,东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玺同志。赵国营同志代表东莞市委宣传部致辞。省文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文联有关领导或部门负责同志、各省级文艺家协会选送的“文艺两新”代表人士90余人参加培训。

  王晓同志在报告中指出,此次培训班是按照中央宣传部的要求,按照中国文联向全体文艺界发出加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的倡议精神,根据省委宣传部的工作部署举行的。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对文娱领域的综合治理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聚焦“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切实增强文联组织在“文艺两新”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探讨交流全省文联系统“文艺两新”工作的思路、举措和经验,创新工作思路,为构建新时代广东文联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作出积极贡献。王晓同志要求参加培训的文艺工作者,一是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文艺工作和文艺实践,贯彻好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提高对“文艺两新”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始终把“做人的工作”作为核心任务,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文艺两新”听党话、跟党走,使“文艺两新”成为广东文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的增量。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工作导向,用文艺的形式讲好广东故事、大湾区故事、中国故事。二是要大力涵育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文艺工作者要担当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重要使命,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必修课,树立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德艺双馨的崇高本色。三是要慎独、慎微、严格自律,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监督管理,及时遏制不良苗头倾向。探索建立文艺创作、学术研讨、艺术活动的用人准入机制和负面清单制度,杜绝有政治问题、违法失德的创编团队、艺人参与文联组织的各类活动。大力开展红线底线教育,扎牢行业规范建设的“铁篱笆”。

  开班仪式后,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建伟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以“回顾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展望伟大复兴光明前景”为主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深刻阐述,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杨主任的辅导报告对参训人员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武装,自觉担负使命任务,繁荣发展文艺事业,谱写岭南文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有重要的启发和帮助。

  9月28日上午,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同志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及其在文艺创作中的转化创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铸就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为题做辅导报告。傅亦轩同志从“两个大局”、建党理论的创新发展、中华文化发展的内在规律三个方面阐释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首次提出“两个结合”,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背景和时代要求,以若干个典型案例,分析了艺术创作中如何把握和坚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他指出,文艺工作者面对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使命、独特的基本国情,要自觉肩负起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通过艺术创作和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傅亦轩同志的报告启发性、感染力强,他以独特新颖的教学方式,通过许多生动翔实的案例和珍贵的历史文献、图片,给大家带来一场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深受学员们的欢迎和好评。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前往“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实地考察了中国作家第一村、粤亮文化艺术中心、周陶文化艺术园等地,现场走访了解东莞市樟木头镇“文艺两新” 发展状况。课余时间,学员们还开展了联欢活动,省文联领导同志与文艺工作者共同登台表演,场面欢快热烈、欢声笑语不断,展现了文艺工作者的活力特质和精神风貌。

  9月29日,在培训班人员交流发言之前,省文联办公室二级调研员王民旻同志简要传达了9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随后主持了交流发言环节。

  广州市文联协会工作部部长翁敏,深圳市文联组联部副主任刘上江,清远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永泽,潮州市文联专职副主席章碧武,东莞市文联组联部负责人罗惠玲,佛山市文联组联部部长陈斌,东莞市樟木头镇文联主席聂艳,深圳市荔枝青年剧团团长刘子源,第十一届广东省“新世纪之星”获得者、深圳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魏玉明先后上台发言,各自从不同的角度,详细介绍“文艺两新”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以及参加培训学习的收获。其中,广州市文联注重加强政治引领,加强对文艺家协会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通过协会换届、人才培训、职称评审等,广泛吸纳新文艺群体加入各文艺家协会,提高协会主席团、艺委会和会员中新文艺群体的比例;深圳市文联以党建为引领,以品牌为抓手,充分展现跨界融合的时代特色;佛山市文联加大“文艺两新”扶持推介,积极主动为“文艺两新”搭建平台;清远市文联加强对“文艺两新”工作的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文艺两新”团结引领的新路径;潮州市文联建立了“文艺两新”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积极扶持、培育有潜质的民营“文艺两新”成员单位,最大限度地把各类文艺人才、文艺资源纳入文联的服务范围;东莞市樟木头镇文联率先在镇级文联中做到有阵地、有队伍、有经费、有平台、有机制、有活动、有品牌、有作品,广泛团结引领活跃在基层的“文艺两新”代表人士。刘子源介绍了其团队积极弘扬传统文化,创作出一批具有“国潮戏剧特色”的艺术作品并实现“新东方文化”的输出情况;魏玉明在发言中谈及其扎根深圳摄影教育事业近30年,提倡并践行“美术+摄影”的教育教学方向,为全国高校输送了一批又一批艺术专才难忘经历。九位同志的发言分享都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全班学员认真倾听学习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会场里洋溢着分享交流、互学互鉴的热烈气氛。

  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中,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周华,省文联组联部一级调研员陈碧英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周华副主席在培训总结中指出,这次培训重在加强对“文艺两新”的政治引领,以实现强化理论武装、拓展艺术视野、丰富实践经验的统一为目标。她还结合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内容,指出全省文联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培养造就大批哲学家、社会科学家、文学艺术家等各方面人才”的深刻内涵,在文艺文联工作中全力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显其才的良好局面,持续加强文学艺术人才特别是“文艺两新”人才的培养和引领。她寄语参加培训的同志要进一步按照中央、省委和省文联关于加强文艺界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的有关要求,自觉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希望各级文联组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延伸工作手臂、扩大工作覆盖面,广泛团结凝聚各领域各层级的文艺工作者、文艺从业者、文艺爱好者,为“文艺两新”成长成才搭建有效平台,加大对“文艺两新”的服务保障力度,真正把文联组织建设成为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