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文艺两新>两新资讯

湖南省文联闯新路、出实招 大力拓展“文艺两新”工作

时间:2021年11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谢彪
0

  近年来,湖南省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湖南省委、中国文联有关部署,积极团结引领“文艺两新”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延伸工作手臂,大力拓展联络、服务和管理“文艺两新”的范围、渠道和方式,在做好“文艺两新”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

  闯新路: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全面开启

  湖南省文联于2019年开始启动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大力支持下,2020年成立了湖南省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省文联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经过一年多的调查研究、意见征集、专家论证和反复易稿,完成了《湖南省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职称申报评价办法(试行)》《关于开展2021年度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办法》 《通知》)起草工作,并于今年8月由湖南省文联与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发文,从而在全国率先搭建起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的顶层设计。同时,今年在美术师分支专业的试点评审工作也同步在全省启动。在制订《办法》《通知》过程中,既立足湖南新文艺群体实际,注意调动新文艺群体的积极性,又严格把握国家标准,不降格以求,把品德放在新文艺群体评价的首位,注重提高能力、业绩比重,以考察艺术水平为重点,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 “唯奖项”等做法,从而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评价标准、评价方式、评审程序。

  出实招:新文艺群体领军人才荣耀亮相

  当前,新文艺群体越来越成为文艺创作的生力军,对于这一巨量的文艺群体却一直缺乏集中有力的宣传推介。为此,2020年,湖南省文联开展了湖南省首批新文艺群体领军人才评选推介活动。经过几轮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等诸多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共有21人(其中“山水组合”为2人)被评为湖南省首批新文艺群体领军人才。此次活动推选出了一批政治立场坚定、职业道德良好、艺术成就突出的新文艺群体领军人才,包括著名相声演员大兵、中国摄影金像奖得主谢子龙、湘绣大师邬建美、网络文学作家刘丰、民谣音乐组合“山水组合”等。评选结束后,又通过《中国艺术报》 《湖南日报》、中国文艺网、红网、新湖南手机客户端等渠道对入选人才进行广泛宣传推介。此次活动大大增强了文联组织对新文艺群体的吸引力、凝聚力。

  同时,为吸纳更多新文艺群体人才,湖南省文联转变“只为会员服务”的传统观念、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在全省各文艺家协会建立新文艺群体联络委员会,积极动员和吸收新文艺群体人员中的优秀人才加入各文艺家协会和下属专业委员会,提升他们在协会会员、协会理事会和文联领导机构中的比例。2020年,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新文艺群体代表达77名,占大会代表总数的15.68%,省文联委员会中新文艺群体比例提高到6%,主席团成员新文艺群体比例提高到11%。此外,我们创新对有一定规模的省外湘籍新文艺群体的联系服务,建立在京湘籍艺术家联谊会,支持该联谊会在北京和湖南开展系列文艺和联谊活动。

  强堡垒:加强行业党建,做好团结引导文章

  中共湖南省文联社会组织行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行业党委)于2017年12月成立后,着力推动省文联主管的文艺类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至今共建立功能型党支部56个,覆盖全部64个主管的社会组织。行业党委加强对新文艺组织的管理,建立党委委员包片联点制度,强化前置审查和党建、业务把关指导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文艺类社会组织发起成立过程中,加强对发起人、负责人政治思想、资信情况、业内影响力的审查把关,尤其是严把政治关,从源头上保证文艺类社会组织与党同心同向;在社会组织党支部建设上,强化党支部与社会组织同步成立,对支部活动人员、场地、工作经费保障写入组织章程;在社会组织业务活动上,建立重大活动报告制、备案制和党委委员现场指导制度;在社会组织和支部换届选举中,由行业党委对候选人人选进行全面考察和批复。党支部是我们党全部战斗力的基础,有了坚强的战斗堡垒,才能使“文艺两新”成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生力军。

  2020年初,湖南省文联组织新文艺组织开展了文艺战“疫”活动。湖南省沙画艺术协会党支部组织会员第一时间创作了《祖国不会忘记——逆行白衣战士》《100秒沙画教您防御新型冠状病毒》等20多组惟妙惟肖的沙画作品,全网点击量超过6亿次;湖南省楹联家协会党支部动员楹联家为湖南援鄂医护人员每人撰写一副嵌名对联,并请书法家书写后赠送到白衣战士手中;自由职业画家舒勇在疫情期间坚持每天创作一幅抗疫主题国画,并全部捐赠给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人物。今年6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行业党委组织社会组织党支部举办“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朗诵大赛。大赛启动后,“文艺两新”踊跃参与,短短一个月,行业党委就收到了报名参赛作品47个,经过初赛和决赛,最终共有18个节目获得等级奖,一台高质量的朗诵晚会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新时代好的嘹亮主旋律。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