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文艺两新>两新聚焦

激发“文艺两新”活力 助推“农民幸福+”

时间:2021年12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波
0
激发“文艺两新”活力 助推“农民幸福+” 

——访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浙江省曲协副主席、浙江台州乱弹剧团团长尚文波

  作为新文艺群体的一员,浙江省曲协副主席、台州市曲协主席、浙江台州乱弹剧团团长尚文波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文代会,他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参加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并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莫大的幸福和荣光。 ”

  本报记者就曲艺“文艺两新”的生存突围之道、台州市曲协创新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以及文艺走进农村文化礼堂的台州实践等问题对尚文波进行了专访。

  记者:当前,因为疫情影响,有些地方“文艺两新”的生存面临诸多困境。就曲艺“文艺两新”而言,您有怎样的突围建议?

  尚文波:新冠肺炎疫情对演出市场的冲击非常大,曲艺“文艺两新”因为职业的特殊性更是难上加难。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曲艺人首先要发扬一贯遵纪守法的良好作风,越是艰难越要讲规矩,不能因困难就破了底线。其次,要发扬一贯团结向上的良好作风,越是艰难越要互帮互助,要抱团取暖,守望相助,共渡难关。此外,要发扬一贯守正创新的良好作风,越是艰难越要想新招、想好招。比如,推动线下活动向“云曲艺”转变。充分利用融媒体平台,开办曲艺栏目,注册微信公众号,开展“云演出”“云宣讲”“云培训”等活动。推动室内活动向“室外活动”转变,尝试将书场、曲艺讲堂、曲艺小剧场等室内活动转移到室外去开展。推动固定式向“流动式”转变,转变服务方式,到基层去开拓演出市场。

  记者:台州市曲协在创新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的实践过程中有若干探索,近两年来有哪些重要的改变,收获了怎样的效果?

  尚文波:一是健全完善了组织体系,增强了协会的凝聚力。通过每一位网格员联结起全市所有会员,构筑了曲艺服务群众、服务当地、服务大局的完整网络。二是全面掌握会员信息,消除了“失联会员”。网格化“横到边、竖到底”,力求做到会员“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闲”。“一群、二通、三保、四报”的制度设计让协会能够及时了解会员情况,督促每位会员每年都能参加3次以上社会活动。三是管理服务精准及时,增强了会员的归属感和向心力。网格化管理服务激发了基层曲协的互帮互助,让困难会员尤其是一些老曲艺家得到温暖和关怀。四是构建会员展示平台,解决了会员从艺的“供需”矛盾。我们构建了不同层级的服务平台,协会组织是大平台,每个网格员联系的微信群是小平台,这些服务平台又与市场平台相联结,拓展了会员们展示才艺的空间。至此,我们371位市曲协会员,可以说自信心空前、凝聚力空前、参与度空前、归属感空前,真正形成“曲艺人一家亲”的大好局面。

  记者:您带领台州曲艺文艺志愿者开展了丰富的“走进农村文化礼堂”演出活动,您觉得文艺与农村文化礼堂的结合有哪些好的经验?

  尚文波:农村文化礼堂有场所、有展示、有活动、有队伍、有机制,确实成为了农民群众开展文化活动、丰富精神的重要家园。农民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台州明年将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这不光推动了乡村振兴建设,同时也推进了本地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我喜欢用“骨肉相连”来形容文艺与农村文化礼堂的关系。台州针对农村文化礼堂每年组织举办的各种文艺演出和赛事活动数量可观、质量不错;将全市性文艺活动下沉至农村文化礼堂中举办已形成常态化;台州全市一年有上万场“文艺下基层”“送戏下乡”演出,绝大部分在各地农村文化礼堂中开展;浙江实施农村文化礼堂“三团三社”建设以来(“三团”指乡村合唱团、乡村民乐团、乡村综合艺术团,“三社”指书画社、摄影社和文学社),现在每个村都有文艺社团,乡村基层群众文艺力量明显壮大;全市涉及美丽乡村等主题的原创文艺作品层出不穷,在浙江省乃至全国频获大奖。我认为,农村文化礼堂是农民的精神家园,文艺是“农民幸福+”的主要元素。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