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文艺两新>两新聚焦

“文艺两新”代表谈体会:礼赞新时代 承担新使命

时间:2021年12月1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蒲波、王琼
0

礼赞新时代 承担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引起了代表们的强烈反响,“文艺两新”代表立足自身的专业领域,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认识和体会。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文艺力量

舒勇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自由美术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纵横捭阖,把中国文艺的发展放在了世界的大格局中,让文艺工作者对人类历史的发展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贡献文艺力量。

  我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把创作《丝路金桥》捐赠给了国家,启动《丝路金桥》全球巡展计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丝路金桥雕塑广场和文化中心,这将成为我未来最重要的工作。近日“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把《丝路金桥》作为“读懂中国”的标识,与广州地标广州塔相融,形成具有中国特质和世界意义的新时代景观。

  当前,我正在创作第二件反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作品——极简雕塑《命运之舟》。它长百米,舟上迎着蓝天的奋力划桨者被太阳染成了金色,不分国度、不分种族,这是世界人民风雨同舟、命运与共的象征。我将舟作为人类文明的象征,作品营造出神舟一飞冲天的气势与和平吉祥之大气象。

文艺和人民一起感受时代的脉搏

陈礼忠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民协理事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立足本职工作,扎根生活,用心、用情、用力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国精神,弘扬中华文明,用文艺作品表现祖国壮美山河、风土人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文艺作品始终要坚守人民的立场,表达人民的心声,和人民一起感受时代的脉搏。

  我带领学生探访三峡库区、去闽东的下党乡、深入到福建武夷山区,看到了乡村振兴,看到了中国乡村文明的复兴,看到茶农在乡村振兴的带动下过上了富足殷实的日子。为此,我用寿山石雕创了《三峡工程》《今日下党乡》《武夷人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铁经过我家乡》等富有时代气息的艺术作品。我既是一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又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授业教徒是我的职责。育人也是渡己,我希望与学生和社会共同成长。

与时代共同进步,拓宽创意思维领域

朱汉举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江苏省苏州吴江阳光恋人精致婚纱摄影总经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是文艺之母。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这就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作品中反映当今时代的呼声,反映出我们美好的生活愿景。

  作为新文艺群体的一员,我是幸运的,遇见这个变革的新时代。我是一位人像摄影工作者,我认为创作出人民喜爱的摄影作品,首先要汲取更多摄影文化素材,坚持摄影艺术创新发展,将创新创造精神始终贯穿于艺术创作的过程中,与时代共同进步,拓宽我们的创意思维领域。其次要在艺术的道路上将高尚的优秀摄影作品作为精神快乐的出处。摄影是一个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的工作,要用有精神、有生命的作品来启迪人、引领人、鼓舞人,要用有温度的摄影作品倡导社会正能量,要用有思想的摄影作品为社会主义建设作贡献。

在创新中发展,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

滕爱民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北京城市当代舞蹈团艺术总监、团长中国民协沙画艺委会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恢宏的全局观和深邃的战略视野,站在民族复兴的高度,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文艺两新”文艺工作者,我们备受鼓舞。五年来,中国沙画事业蓬勃发展,沙画人用沙画的语言讲文化,倾心创作、用心记录,通过艺术交流、文艺创作、美育培训、人才培养、文艺志愿等形式回应时代的召唤。我们创作脱贫攻坚主题沙画舞台剧《黄河魂》就是出于这样的信念。

  今年5月23日,在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成功举办的“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到人民中去·2021山东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永远跟党走·祖国万岁”大型沙盐画广场演绎大赏启动仪式上,我们用沙盐画这种特别的艺术形式向党献礼,也是发扬“两创”精神,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深入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主题实践活动。这次活动是助力沾化乡村振兴文化事业的发展,让艺术真正贴近人民、服务群众的一次生动实践。

以曲艺促进文化润疆大有可为

莫兴伟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新疆聚贤相声巴扎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在新疆从事曲艺工作27年,创建了新疆第一个曲艺小剧场——新疆相声巴扎。作为一名新疆基层曲艺工作者,我深感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曲艺促进文化润疆、以扎实的工作繁荣新疆曲艺的光荣、自豪。

  未来,我们要扎扎实实做好三件大事。第一,大力抓好原创作品。要把高质量的作品作为生命线,讴歌人民,以人民为中心,以优秀的作品反映人民健康美好的生活。要始终扎根本土文化沃土,多创作传得开、叫得响的新疆原创作品。第二,大力办好曲艺义校。我们利用相声巴扎成立10年来打下的坚实基础和总结的培训经验,大力培养各族曲艺传承人才,吸引更多喜欢曲艺的青少年来义校学习和培训。第三,大力丰富当地文化市场。我们在培养、选拔演员队伍方面主要面向年轻的青年曲艺演员,让演员与观众一并成长和成熟,让新疆曲艺市场既有活力,又有动力,更有潜力。

坚守人民立场,坚持现实主义创作

藤井树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上海井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片人、总经理

  作为上海影协新文艺群体的一员,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步入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有一种梦想照进现实的神圣感。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切实感受到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核心秘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这对于我们的一线创作简直是醍醐灌顶式的启发,抓什么题材、拍什么内容、表达什么主题,最终一切都是为了让人民满意。讴歌真实的、火热的、向上向善的人民生活风貌,是我们的创作核心。我们必须坚守人民立场,坚持现实主义创作。另外一个深刻体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文艺工作者深切的爱护和期望。我们青年文艺工作者要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我们会进一步整合资源,坚定信心,扶持新导演,培养新兴电影创作力量。

营造和建设山清水秀的艺术生态

牛帅兵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重庆市书协副主席重庆泽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受最深的一点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当前,广义上的书法领域良莠不齐,低俗、庸俗现象时有发生,一些悖离艺术规律、脱离汉字本体的“奇书”“怪书”等,正在污染着书法艺术生态。作为书法领域的代表,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我们切身的感受,直观地传达给更多文艺工作者和普通社会大众。通过扎实有效的座谈交流、展览比赛等形式,广泛学习宣扬大会精神,组织开展义务讲座、公益课堂、艺术沙龙等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自觉抵制假、恶、丑,宣扬真、善、美,敢于与丑陋的行为做斗争。坚持守正创新、弘扬正道,讲艺德、重品德,营造和建设山清水秀的艺术生态。

为人民而舞,跳出美好时代的节奏

李德戈景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更加坚定了“为人民而舞”的信念。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5点希望,努力在培根铸魂、明德修身和专业学习上加倍努力;在文艺志愿服务中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紧扣时代主题、留得住、传得开、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舞蹈作品。

  我们在文艺志愿服务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场地问题或者气候不确定因素。有一次到内蒙古科右中旗的草原上演出,观众到场后下起了雨,舞台离观众区域也有一些距离,能见度有些低。我作为草原上长大的孩子,深知草原上的人民看一场演出不容易,有的观众从很远的嘎查赶过来。于是,为了让观众看得更清楚一些,我就从舞台上跳到了观众面前。虽然地上都是石子,穿舞蹈鞋脚会很疼,但看到牧民的笑容一切都是值得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有一段话,我也会当作以后艺术人生的座右铭:“创作要靠心血,表演要靠实力,形象要靠塑造,效益要靠品质,名声要靠德艺。”

  要创作有正能量的作品

天蚕土豆

第十次全国作代会代表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青年人寄予厚望,这使我们青年文艺工作者倍受鼓舞。我写了很多玄幻题材作品,受众大多是青少年。玄幻故事有点像武侠故事的升级版,寄托着很多人年少时的梦想,再加上影视IP改编过程中的视效呈现,很符合当下年轻观众的审美。这是玄幻题材广受青年群体欢迎的原因之一。

  随着近些年“网文出海”热潮,我的作品不断在东南亚等地出版发行,取得了一些成绩,这更加使我意识到,网络文学创作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我们肩负着重要使命。我在创作中一直在思考怎么给青年人树立好榜样,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创作有正能量的作品。好的玄幻故事不能仅仅满足于幻想,还要扎实地写人物,搭建人物之间的情感关系,能够和现实世界的种种人物、情感、关系有所对应。我希望我的故事能够温暖读者的心灵,让他们和故事的主角们一起努力,克服种种困难,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体验为理想信念成长奋斗的乐趣。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