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文艺两新>两新聚焦

最大限度团结基层“文艺两新”代表人士

时间:2021年10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粤文
0

最大限度团结基层“文艺两新”代表人士

——广东省文联“文艺两新”拔尖人才培训班在东莞市樟木头镇举办

  近日,由广东省文联主办,东莞市文联、樟木头镇文联协办的广东省文联“文艺两新”拔尖人才培训班在东莞市樟木头镇举办。

  此次培训班是按照中央宣传部的要求,按照中国文联向全体文艺界发出加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的倡议精神,根据广东省委宣传部的工作部署,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对文娱领域的综合治理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聚焦“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切实增强文联组织在“文艺两新”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探讨交流全省文联系统“文艺两新”工作的思路、举措和经验,创新工作思路,为构建新时代广东文联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周华,东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国营,东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玺出席开班仪式。广东省文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文联有关领导或部门负责同志、各省级文艺家协会选送的“文艺两新”代表人士90余人参加培训。

  王晓作开班动员讲话暨培训第一课,她在讲话中对参加培训的文艺工作者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文艺工作和文艺实践,贯彻好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提高对“文艺两新”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始终把“做人的工作”作为核心任务,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文艺两新”听党话、跟党走,使“文艺两新”成为广东文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工作导向,用文艺的形式讲好广东故事、大湾区故事、中国故事。二是要大力涵育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文艺工作者要担当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重要使命,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必修课,树立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德艺双馨的崇高本色。三是要慎独、慎微、严格自律,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监督管理,及时遏制不良苗头倾向。探索建立文艺创作、学术研讨、艺术活动的用人准入机制和负面清单制度,杜绝有政治问题、违法失德的创编团队、艺人参与文联组织的各类活动。大力开展红线底线教育,扎牢行业规范建设的“铁篱笆”。

  开班仪式后,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建伟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以“回顾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展望伟大复兴光明前景”为主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深刻阐述,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及其在文艺创作中的转化创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铸就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为题做辅导报告。傅亦轩从“两个大局”、建党理论的创新发展、中华文化发展的内在规律三个方面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首次提出“两个结合”,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背景和时代要求,分析了艺术创作中如何把握和坚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傅亦轩分享了许多生动翔实的案例和珍贵的历史文献、图片,教学启发性、感染力强,深受学员们的欢迎和好评。

  培训期间,广东省文联办公室二级调研员王民旻简要传达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随后,广州市文联协会工作部部长翁敏,深圳市文联组联部副主任刘上江,佛山市文联组联部部长陈斌,东莞市文联组联部负责人罗惠玲,清远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永泽,潮州市文联专职副主席章碧武,东莞市樟木头镇文联主席聂艳,深圳市荔枝青年剧团团长刘子源,第十一届广东省“新世纪之星”获得者、深圳市摄协副主席魏玉明作分享发言。

  翁敏介绍,“广州市文化企业30强”榜单中,广州民营文化企业占了三分之二。为不断加强对“文艺两新”的团结引领与服务协调,广州市文联注重加强政治引领,发挥文联组织行业建设的主导作用,加强对文艺家协会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通过协会换届、人才培训、职称评审等,广泛吸纳新文艺群体加入各文艺家协会,提高协会主席团、艺委会和会员中新文艺群体的比例,成立了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促进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工作坊、粤港澳大湾区美术联盟、粤港澳大湾区动漫联委会等,积极吸纳新文艺群体入会,较好发挥“文艺两新”的作用效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建设,大力支持新文艺群体、自由职业艺术家广泛运用官方媒体、公众号以及自媒体等平台,做好文艺作品、文艺人才推介和宣传工作。

  刘上江介绍,近年来,深圳“文艺两新”迅猛发展,催生了“互联网+文艺”“科技+文艺”“创意+文艺”“金融+文艺”等一大批新型的文艺样式和文艺业态,呈现了跨界融合的时代特色,带来了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推动了深圳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深圳市文联以党建为引领,加强“文艺两新”组织思想建设。深入调研,建立党建台账,推动条件成熟的新文艺群体组织成立党支部,目前已在深圳诗词协会、深圳歌唱家协会等协会成立8个社会组织党支部。以品牌为抓手,为广大“文艺两新”群体提供展示空间和平台。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不设门槛面向“文艺两新”开放,在原创研发、文艺作品创作生产、重大文化创意活动等20多个方面对“文艺两新”予以资金资助、补贴或奖励,每年约有100万元文艺志愿服务经费面向“文艺两新”采购。

  广东省其他各市文联都在积极探索、实践广泛团结引领“文艺两新”的新方法、新举措。比如,佛山市文联加大“文艺两新”扶持推介,积极主动为“文艺两新”搭建平台;东莞市文联加强统筹谋划,在条件成熟的协会成立“文艺两新”工作委员会,形成市文联、各协会、各镇街文联“三位一体”工作格局;清远市文联加强对“文艺两新”工作的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文艺两新”团结引领的新路径;潮州市文联建立了“文艺两新”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积极扶持、培育有潜质的民营“文艺两新”成员单位,最大限度地把各类文艺人才、文艺资源纳入文联的服务范围;东莞市樟木头镇文联率先在镇级文联中做到有阵地、有队伍、有经费、有平台、有机制、有活动、有品牌、有作品,广泛团结引领活跃在基层的“文艺两新”代表人士。

  刘子源介绍了其团队积极弘扬传统文化,创作出一批具有“国潮戏剧特色”的艺术作品并实现“新东方文化”输出的情况;第十一届广东省“新世纪之星”获得者、深圳市摄协副主席魏玉明在发言中谈及其扎根深圳摄影教育事业近30年,提倡并践行“美术+摄影”的教育教学方向,为全国高校输送了一批又一批艺术专才的难忘经历。

  培训期间,学员还前往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实地考察了中国作家第一村、粤亮文化艺术中心、周陶文化艺术园等地,现场走访了解东莞市樟木头镇“文艺两新”发展状况。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