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文艺两新>两新风采

《“两新”党建之歌》创作记

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来源: 作者:筱 陈
0

   编者按:

  为了迎接建党百年华诞,激励两新组织广大党员砺初心、守信念、明方向、强担当、勇作为,福州市两新工委、台江区委组织部、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联合制作了《“两新"党建之歌》MV。MV曲调优美坚实,歌词真挚精炼,意境磅礴激昂,充分展示了两新组织“强党建、促发展”,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的昂扬斗志;充分表达了两新组织广大党员攻坚克难、不懈奋斗的火热激情,以及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近日《组织人事报》刊载了词作者筱陈写的《心曲言心声——〈“两新”党建之歌〉创作记》一文,现予以转载。

  心曲言心声

  ——《“两新”党建之歌》创作记

  作曲家张含弓先生将创作的《“两新”党建之歌》发来,我有些迫不急待地听起来:铿锵有力、气势昂扬,进行曲的节奏。听着听着,眼前似乎看到一支队伍在党的旗帜引领下,步履矫健地行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道上。

  创作这首歌曲,萌于我们伟大的党成立100周年。两新组织是改革开放后的一个新兴领域,“两新”党建伴随两新组织的出现而诞生。福州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不断探索,始终坚持党对两新组织的领导,不断把握两新组织特点和规律,努力回答两新组织党建怎么做?做什么?让党建工作真正扎根在这个新兴领域之中,努力把两新组织建设成创新创业人才的富集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动力。

  “这首歌唱出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者的心声。”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会长郭荣贵说,目前,还没有听到一首属于“两新”党组织的歌曲,他希望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能做这件事,并作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活动的一项内容。

  这首歌的歌词分为主歌与副歌两个部分。歌词很短,句式也很短,语言也很通俗。朗朗上口、简便易记、易于传唱。歌曲以党建引领为主线,表达了两新组织心心向党这一心声。

  主歌部分分为三个段落。第一段落紧扣党的领导、初心使命,这是两新组织党建的“根”与“本”。第二段落围绕“梦”,这梦是伟大民族的复兴梦,怀揣梦想而致远,只争朝夕而致远,圆梦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第三段立足站位,在发展大格局站位,在融入中作为,在站位与融入中赢得两新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在副歌部分,吟咏新时代,歌唱新思想。伟大时代需要呼唤伟大思想,伟大思想指引伟大时代,两新组织在伟大时代中,意气风发、信念如磐,听党话、跟党走,沿着党指引的道路向前、向前。

  在旋律创作上,紧紧抓住歌词中两新组织坚定信念跟党走的主题阐述,在主歌部分采用弱起加附点的节奏,塑造了雄赳赳气昂昂的队伍形象。并通过对主题乐句的变化重复式发展,将这一形象不断强调。到副歌部分的时候,强起拍以及往高音区转换的旋律,形成高亢有气势的情绪,和主歌部分形成对比,将两新组织斗志昂扬的执着和坚定进一步深化。歌曲的最后在导音连续冲锋号角式的同音进行中,通过歌词的“向前、向前”的长时值释放,形成高潮。

  歌声在回荡,激昂的歌声鼓舞着我们,表达着两新组织党建人的心声。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