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太湖世界文化论坛>论坛内容>02

李子柒发言简要内容

时间:2021年10月14日 来源: 作者:
0

  整个地球在茫茫宇宙中像是小村落,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可能不见得会懂彼此的语言,它一定会有情绪或者价值的东西是共通的,比如文化、美食、艺术、人文等等。举一个例子,我的视频里很少讲话,有时候说句四川话,但依然不妨碍世界各地朋友在看我的内容时他们能感受到的情绪,比如说他们能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精湛技艺,能够感受到我的家乡四季分明的季节变换以及他们在不同环境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之前有看到一位斯里兰卡的朋友给我留言,他说那个时候他们正在经历爆炸,外面都是哀嚎声,他很害怕,那一刻他看到我的视频时感受到了片刻的安静和美好,他觉得那一刻很放松,跟我说谢谢。这个时候至少我跟他的情绪是通过我的视频建立起了链接。

  今天下午我参观了阿塞拜疆的艺术中心,他们的大使送给我一罐他们的茶叶,有意思的是他们那里的茶在他们的语言中也读茶。两个相隔万里的国家在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背景都把茶读成“cha”,这是人类价值互融共通的地方。

  土豆在中国可以做土豆烧牛肉,那么在其他国家也可以做咖哩土豆、土豆沙拉,不同的味道、不同的文化。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语言环境、不同的人文风情下并不影响人们之间互相懂得和理解。所以我觉得人类价值互融发展基础一定是要真诚地理解、包容,有理解有包容有接受才一定会有创新、会有发展。

  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