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太湖世界文化论坛>论坛内容>01

邵燕君发言简要内容

时间:2021年10月14日 来源: 作者:
0

  今天的网络文学在国家文艺格局之中占非常大的规模和比例,现在的网络文学用户大概有4亿多,特别深度的用户(付费用户)大约有2千多万。

  网络文学深度的读者和想尝试的创作者的数量是重合的,这是一个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广大人群深度参与的文学写作活动,这个活动是在网络媒介的环境下发生的。因为当网络革命出现之后,开始自发地出现一些平台,这些平台真正地把网络媒介的媒介基因特点(多点互动、即时互动)落实为平台的文学制度。

  网络文学没有怀才不遇。起点中文网原创了VIP付费阅读制度,把消费文化的经济制度和网络的用户生产内容的媒介形式结合起来,是网络的媒介革命带来的一种生产力的解放。这样的网络爆发的巨大能量必然会冲击原来的印刷文明指导之下的文学格局,在整个的文化社会之中必然发挥出巨大的能量。这种能量和原来的文化领导权有一个协商的过程,怎么去协商、怎么嫁接两边的文化,二次元的人和三次元的人怎么破壁、互动、互通是今天的问题。网络革命的发生、网络文学包括网络短视频、网剧等网络文艺的发生以及新制度召唤出巨大的消费者、创作者,确实有效地改变了原来的文学格局,它对未来的影响不仅是巨大的,将形成新文学的局面。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