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太湖世界文化论坛>论坛内容>01

尹鸿发言简要内容

时间:2021年10月14日 来源: 作者:
0

  互联网的出现,它的互通互联、点对点的传播对于文艺生态带来三个革命性的变化,可以用三个“破”字作为概括:

  第一,破边。破除了原来因为物理差异带来的空间边界。过去部落也罢、民族也罢,首先是空间限制,现在由于我们的互联网互通互联带给边的突破,使得我们的传播成为可能性。

  第二,破界。如过去像主流文化和边缘文化、亚文化之间有非常清晰的边界,这个边界是由媒体、把关人包括我们的各种机构进行设置的,这种设置到了互联网时代就会发生,边界不再像过去那样清晰,包括大量的主流文化开始吸收亚文化的特点。

  第三,破层。过去我们把精英和大众、业余和专业分得非常清晰,现在由于互联网的出现使得每个人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华,而且才华需要用户、观众和网络的传播力做出证明,形成一种新的文艺生态,这种生态既有某种鲜活性、生动性、丰富性,也有混沌感,才能完成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所以它给我们带来了无限新的可能性,这种新的可能性值得认真研究探讨。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