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信息化建设片区会>主题讨论

构建厦门特色的“网上文艺之家”

时间:2021年09月08日 来源:厦门市文联 作者:苏璇
0

构建厦门特色的“网上文艺之家”

厦门市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一级调研员 苏璇

  当前,正处在网络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时代,这既给文艺事业改革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发展前景,也为文艺繁荣创新性发展提供了崭新的平台。根据中国文联的统一部署,结合落实《2021 年全国文联“网上文艺之家”建设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厦门市文联持续开展推进文联系统信息化建设,全面做好厦门市文联系统、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的文艺信息服务工作,结合深化改革进展和文联网信建设工作,厦门市文联制定了五项具体分工方案,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深化工作机制建设,持续推进文联信息化建设 

  厦门市文联党组高度重视文联信息化建设工作,成立了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网信工作分管领导、网信人员,办公室牵头组织制定文联信息化建设整体发展规划、实施计划、工作任务分工等工作。按照中国文联、福建省文联部署,围绕厦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厦门市文联把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作为重要使命,党组研究制订《中共厦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定期向厦门市委网信办报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并在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期间逐步实现全程式舆情监测,不断提高文联系统舆情应对的前瞻性、主动性和决策科学性。明确网络舆情工作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对全市文艺界的重要事件、思想动态、言论等舆情信息收集、研判和处置等工作;严格按照《厦门市文联网站管理办法》《厦门市文联微信管理办法》等各项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厦门相关文艺作品、出版物和文联网站、微信、展览馆的意识形态监管。 

  二、加强网络人才队伍建设,搭建网上“文艺家之家” 

  注重打造网络“人才团队”,将专兼职网络人才的培养纳入干部培养的总体计划,加大培训投入。从2018年以来,厦门市文联积极参加了全国文联和福建省文联举办的各种“互联网+文艺”工作培训班,聘请相关专家到单位授课,大力普及全体干部职工网络安全知识。厦门市文联与厦门日报、厦门网、厦门晚报、海西晨报等各媒体合作,积极搭建“网上文艺家之家”建设,权威发布国家文艺政策,及时报道当前文艺动态,开设文艺大讲堂、展示文艺优秀成果从线上线下对文艺资讯进行整理和保存,为广大网络受众提供了解厦门市文联文艺信息资源的优质平台。近年来,厦门市文联不断加强内容建设和信息上报、传播创新等工作,文艺有关工作的稿件多次被中国文艺网、福建文艺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转载。厦门市文联通过网络作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文联第一时间组织各门类文艺工作者开展疫情防控主题文艺创作,通过各网站、文联微信公众号推送37期1032名文艺工作者创作的作品808件;去年9月首次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承办了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提名发布会,受到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全网点击量突破30亿次。厦门市文联利用建党100周年、厦门特区建设40周年的契机,全市11个文艺门类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完成1200多件文艺作品,并特地遴选百件优秀文艺作品在“百花颂党恩 文艺为人民”——厦门市文联百件优秀文艺作品展播活动中全网展播,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健全完善全市文艺资源数据库,深入实施 “ 网络 + 网格 ” 双网工程  

  厦门市文联已跟中国文联签订“网上文联”合作项目建设方案,将在规定内完成该项目。厦门市文联也正在积极探索“互联网+文联”“互联网+协会”等工作模式,创建网上工作服务管理平台,目前正在健全完善文联组织、文艺家协会会员、“文艺两新”、文艺高端人才、文艺作品、文艺信息、文艺档案等多个数据库平台的建设。建成之后,还将与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数据互通,深耕本市文联系统文艺资源,切实提高会员、评奖等重要资源从数字化到数据化的转化率,加快提升文联系统数据开放应用和共享能力。厦门市文联还将结合网格化社会治理新理念新模式,加快“网络+网格”工作机制建设,更深层次数据互通,为全市文艺工作者开展联络服务、创作培训、展示推介等提供渠道。 

  四、组建“厦门市文联文艺理论研究与文艺传播中心”提升网上文联繁荣发展 

  为加强厦门市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评论工作,厦门市文联将在近期设立“厦门市文联文艺理论研究与文艺传播中心”,加强网络文艺内容生产传播,提升文联组织在网络文艺内容领域的引领能力,开展重大主题网络文艺内容研创,推出一批体现文联特点的优质网络文艺作品。厦门市文联将广泛运用网络直播、线上展演、短视频、小程序、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新呈现方式,推动传统文艺和网络文艺融合创新,带动文艺精品生产传播,在文联系统努力营造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文艺创作新生态。该中心将切实有效团结服务引领网络文艺人才队伍,将举办全市中青年网络文艺人才进修班;开展全市网络文艺人才发展课题研究,广泛调研现状,提出发展对策建议;提高网上文艺舆情引导能力和水平。与驻厦相关高校、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合作,探索构建重大舆情事件案例库,以大数据应用、舆情研判为基础,加强网络内容特别是网络文艺方面的基础性理论、中长期课题研究。 

  五、全市文联“一盘棋”,强化网络文艺海内外宣传 

  为加强全市文联系统新媒体阵地的沟通联络协调,形成系统新媒体矩阵联盟组织,不断提高对厦门全市文艺家会员的覆盖率。厦门市文联将坚持“全市文联一盘棋”理念,市区两级文联组织将加大新媒体内容研创、运营管理、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力度,扩大文联新媒体传播效应,信息的及时保送,加强文联与各文艺家协会尤其是“文艺两新”的关系。对台和对外交流一直是厦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厦门市文联将加强对台对外交流品牌活动的网络化、数字化建设,探索建立网上对外交流阵地,强化网络文艺外宣。通过厦门讲好中国故事。支持一批各艺术门类的优秀作品在海外网络平台展示展演展播展映,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感谢中国文联组织召开的这次会议,让厦门市文联从各兄弟单位中学习了很多宝贵经验。这项工作厦门市文联正在探索建设中,希望以后大家多沟通交流,也欢迎各位领导到厦门关心指导。谢谢大家!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