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信息化建设片区会>主题讨论

文联开展集约化建设和安全保障情况

时间:2021年09月08日 来源: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 作者:单莯泽
0

文联开展集约化建设和安全保障情况

文艺网(北京)传媒有限公司技术运维部主管 单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上午好,我是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技术管理处的单,今天有幸参加本次会议,一方面向各位老师汇报下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在文联信息化建设中是如何开展集约化工作和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另一方面也是通过本次会议,通过各位老师的发言,从各单位信息化建设工作经验中了解现状,沟通学习,获得启发。 

  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作为文联网信工作的职能部门,一直以来根据中央有关精神和文件要求,致力于推进文联信息化建设,推动文联网信建设成果普及,推行“网上文联”系统平台服务支撑。 

  在这里主要提及三个文件,一个是国务院于2012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3号)》,全文对信息化建设各个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还有就是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957号)》中第三章第十七条“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充分依托云服务资源开展集约化建设。”,指导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推进的工作方向;最后是201761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这部法规的发布标志着网络安全从法规层面正式上升为法律层面。 

  刚才讨论了许多软件层面集约化、协同化的工作成效,但软实力还需要硬支撑,从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在硬件层面集约化,也就是云上集约化的一些工作成果,以及网络安全保障情况,向各位老师汇报下,与大家交流下经验心得。 

  国家信息化建设的任务会跟着相关文件要求具体落实到各单位身上,而咱们各单位作为文联的成员单位,在国家信息化建设战略和方针指导下,都已经因地制宜的运作了本单位的信息化工作,逐步实现“建设信息网络、建设信息系统、提供信息内容”这3个重要任务,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在信息化管理与运作过程中同样涉及到这3个任务层面,同时还有后续对信息系统进行保障支撑服务的工作任务。 

  文艺资源云平台作为文联的行业私有云,从2014年起,不断推进网上文联建设,迄今为止共与文联系统内50余家单位建立起合作共建共同机制,借助云平台建立各类平台建设工作,如官方网站、会员管理系统、资源数据库等,以推动对接单位信息化建设和合作共建工作,为“互联网+文联”建设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持和服务保障。云平台采用虚拟化技术使每台设备的性能达到最有效利用,产生规模效应,据评估,相比市场上的其他公有云,文艺云的租赁成本占有很大优势,以此支撑可以帮助系统内其他单位降低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文艺云平台的资源交付可以按秒级来计算,相比于传统的搭建系统环境过程来讲,在云环境中,新的 IT 资源只要几十秒钟就能配置到位,大大节省了人员成本和时间成本,能让租户快速获取统一的优化资源,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业务资源产出上。文艺云平台的资源可以按需弹性调整,根据原有交付的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环境前提下,可以根据租户业务量需求动态扩展或收缩,合理利用,杜绝浪费。作为“互联网+文艺” 信息化建设的主阵地,文艺资源云平台承载了文艺网、文艺资源数据库、会员系统等系列业务系统,在“全国文联一盘棋”背景下,横向,实现各业务系统群之间数据互联互通更安全、高效;纵向,为各文艺家协会、各级文联单位实现了数据在上下级之间互联互通。 

  我们刚才简单描述了云上集约化的成果,那么我们再来聊一聊网络安全建设工作。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网络安全法》有关规定,扎实推进中国文联深化改革,充分发挥文联网信办的网络安全监督管理职能,在满足国家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本着“七分管理、三分技术,运维贯穿始终”的原则,建立专业的安全服务团队,围绕理顺机制、预警防控、合规运行、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网络安全工作,整合文联现有信息资源,加强安全保障服务专业性和有效性,提升文联整体系统的网络安全防护和保障能力,确保各项业务稳定有序的开展。 

  开展年度网络安全工作主要体现在网站监测、安全防护、风险评估、应急演练、网络安全培训、等级保护测评等方面, 

  我在这里主要从其中三个方向各位老师进行汇报交流。 

  一个是网络安全防护工作,随着国内外的网络攻击手段层出不穷,网络安全风险逐年增加,抵御信息系统遭受攻击已经成为各单位网络安全工作的日常内容,本着安全无小事的态度,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同样在文联信息化建设安全工作方面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以2020年度为例,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持续加强文艺资源数据中心网络安全建设,稳步提升云计算平台安全防护能力,增强云安全监测和应急值守力度,为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的21个门户网站及各地文联60余个信息系统提供全时段监测预警服务,及时发现、研判、通报网络安全风险,全年共监测到59次安全预警,协助指导责任单位处置中、高危漏洞194个,抵御各类网络攻击2718万余次,坚决防范重大网络安全事件的发生,保障信息系统持续稳定运行。 

  接下来再来聊聊应急演练方面,网络安全应急演练的开展,是为了让我们充分认识网络安全严峻形势和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抓好网络安全责任制落实 

  该项工作同样是文联网信办每年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在做好自身网络安全建设的同时,积极协同各单位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工作交流,通过不断丰富演练内容和形式,每年都会带动文联系统部分单位参与演练,旨在全面提升中国文联系统不同部门、不同人员之间协同配合和应急处置能力,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全力做好中国文联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最后说一下等保落实工作。按照公安四部门的有关要求,二级以上网络信息系统需要依法向公安机关备案,并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备;同时还有要制定安全管理制度、规程,确定网络安全负责人;定期开展等保测评实施工作并生成测评报告。我们需要留意的是,要求中表述,是依法向公安机关备案,也就说不管是外网系统还是内网系统,在正式上线后,都需要经过邀请专家评估定级、前往网络安全部门备案、找寻测评机构测评并出具报告这三步,方可合法合规正常运行。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每年都要对中国文艺网、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这两个系统进行等保测评工作,并且今年为了更好的为行业内各单位提供测评协助服务,按照相关要求正在推进云平台定级备案工作。据我所知,咱们今天参会的各单位,已经有不少单位推进了等保测评工作,在这里特别提示一块内容,就是我们日前也接到各个测评机构的反馈,今年6月公安部等保办公室通过等保测评联盟发布了新的测评分数公式计算标准,跟我们以往的测评计算方式有了很大的差别,在这里咱们不研究新公式,各单位如有需要可以联系之前提供服务的测评机构进行了解,因为按照新的标准去评估咱们的等保分数,可能均会低于咱们各系统的以往得分,所以建议各单位尽早推进等保工作,打出时间富余量,留出初测和整改时间。 

  今天我的汇报交流内容就到此为止,感谢各位老师的聆听,也感谢各单位以往对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信息化工作的支持,如果有哪位老师有想深入沟通探讨的,可以随时联系我们,再次感谢。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