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信息化建设片区会>主题讨论

聚焦“文艺两新” 推进“新联新”数智文联平台开发建设

时间:2021年09月08日 来源:杭州市萧山区文联 作者:黄勇芳
0

聚焦“文艺两新” 推进“新联新”数智文联平台开发建设

杭州市萧山区文联主席 黄勇芳

各位领导: 

  大家上午好! 

  我是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文联主席黄勇芳,很荣幸能够参加中国文联信息化建设工作片区会,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简单交流萧山区文联信息化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浙江把数字化改革作为全省的一号工程,根据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要求,结合萧山区文联工作职能,在深入走访调研基础上,坚持改革创新、多方协同,重点聚焦“文艺两新”组织,探索打造“新联新”数智文联特色应用场景,我重点汇报以下三方面: 

  一、我们为什么将信息化平台聚焦在文艺两新? 

  (一)“文艺两新”是我们文艺工作的重点。文艺两新组织是改革开放和互联网发展带给文艺领域的最大“增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提到“要扩大工作覆盖面,延伸联系手臂,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们,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吸引他们,引导他们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 

  (二)“文艺两新”是解决我们工作的痛点。随着文艺两新组织近几年不断活跃壮大,有的管理体制已逐渐跟不上“文艺两新”的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政府管理部门对文艺两新组织发展的全面掌握缺少深入了解的渠道;文艺两新组织存在“散、小、弱、差”等现状,且发展不均衡等问题,亟需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来变革现有的管理模式,破除政府管理部门与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之间的壁垒。 

  (三)“文艺两新”是服务创新工作的亮点。随着文艺两新组织呈现出“类型新”、“身份新”、“机制新”、“思维新”、“层面新”、“模式新”等特征,如何团结引领和服务发展“文艺两新”,成为了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新课题。如何实现党委政府与两新组织之间、两新组织与两新组织之间的文艺资源整合、有效互通、优势互补,需要文联开拓服务模式,建立联动协调机制,为创新文艺事业、文化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扶持。 

  二、我们在文艺两新上的探索实践 

  近几年,萧山区文联发挥优势、履行职能、主动作为,不断摸索对文艺两新的服务管理模式,创新开拓服务管理手段,创造更多更好的文艺创作环境,让文艺两新共同发挥文艺力量,合力共绘文艺“同心圆”。  

  (一)专题调研,掌握文艺两新“发展全景”。通过专题走访调研和资料调取分析,充分掌握杭州市萧山区文艺两新组织现有总量、发展现状和事业规划,据不完全统计,萧山区目前共有3000余家新文艺组织,年产值在500万以上有130余家,新文艺群体1200余个。 

  (二)搭建平台,实现文艺两新“抱团发展”。创新成立了全国首个县区文艺两新党建联盟和发展联盟,试行主席轮值制度,以开展党建理论促学、文艺资源共享、文艺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文艺工作共促的“五联”活动为主要内容,使文艺两新从原来的“单打独斗”发展为“抱团取暖”。 

  (三)完善政策,开展文艺两新“顶层设计”。探索修订了专门针对“文艺两新”的政策意见,完善了《萧山区优秀文艺作品(项目)扶持奖励办法》,在优秀作品再奖励、重大题材签约方面加大扶持倾斜力度,从顶层设计上,确保各项引导和扶持工作有力有序推动。 

  三、关于文艺两新数智平台建设的主要构想 

  “新联新”数智文联平台的系统构建主要包含五个核心版块: 

  1)两新“蓄水池”:构建文艺两新信息数据库 

  整合文艺两新组织的基本信息,严格把控文艺两新组织的审核认证,实现对文艺两新组织资质和信息的全方位掌控,构建一个完整全面的文艺两新信息数据库,为数智平台建设奠定扎实的基础。 

  2)政策“大管家”:搭建政策发布公共平台 

  整合文联、文创、文旅、人才办、社保、税务等各部门的资源,为文艺两新组织搭建政策分享、解读、申报及行业动态等平台,为文艺两新组织提供一站式窗口便捷服务,助力创新文艺产业发展。 

  3)人才“加油站”:汇聚两新人才和共享资源 

  搭建文艺两新组织交流互动平台,并为新文艺群体的人才引进、宣传奖励、培养扶持、职称评定等提供多维度的服务,形成两新组织间信息集散、资源共享的人才交流汇聚地,拆除文艺两新之间的篱笆。 

  4)法律“店小二”:提供维权保护和法律援助 

  为文艺两新组织版权保护、权益维护搭建法律援助平台,提高相关法律服务供给能力,满足文艺两新组织多层次的法律服务需求,提高文艺两新组织的维权意识和维权主动性。 

  5)数据“驾驶舱”:支撑统计分析和指挥决策 

  为文艺两新组织搭信息建数据实时监控平台,实时统计分析组织数据,并以大屏的形式呈现文艺两新可视化驾驶舱,为萧山去文联、萧山区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决策支撑。 

  接下来,萧山区文联将通过搭建基本信息库、中台赋能系统、创新应用三个部分,对“新联新”数智文联平台进行研究开发,缩短党委政府、行业协会与“文艺两新”之间的距离,协调推动文联各协会组织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更好服务引领文艺两新组织的健康发展,让文艺两新组织在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谢谢大家! 

     (标题为编者所加)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