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全国文联信息化建设工作片区会>会议小结

加快建设文联系统新媒体势在必行

时间:2021年07月0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加快建设文联系统新媒体势在必行 

——全国文联信息化建设工作片区会在湖南长沙召开 

  为积极落实中央关于信息化工作和文艺工作、文联工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全国文联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讨论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好开展媒体融合与新媒体建设,推动文联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加快推进实施《2021年全国文联“网上文艺之家”建设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湖南省文联主办的全国文联信息化建设工作片区会于621日至23日在湖南长沙召开。会议围绕如何更好推动中西部地区文联媒体融合及新媒体发展,探讨成立文联系统新媒体矩阵联盟,助力文联媒体“活”起来、“快”起来、“新”起来,牢牢占据互联网时代文艺阵地主动权和文艺传播制高点,增强对“文艺两新”的团结引导和优秀人才作品宣推,在新媒体建设中密切监测分析舆论数据并正确引导,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加强网络安全建设等话题展开讨论。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谢力,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湖南省文联主席鄢福初,部分中西部地区文联的网信工作、新媒体工作分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副主任冉茂金主持。 

  一、新媒体建设是文联组织面临的紧迫课题。与会人员认为,全媒体成为时代潮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舆论生态产生了深刻变化,文艺传播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新媒体、融媒体、全媒体成为文联组织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谢力表示,媒体融合是时代所向、大势所趋,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应紧紧抓住信息技术发展先机,紧密贴合文联工作实际,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助力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夏义生指出,文艺宣传利用新媒体的同时,也要善于借用传统媒体的品牌影响力、权威性、公信力,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最优化,放大融媒体效能。鄢福初认为,文联要适应新的形势,无论是拓宽工作面、提高工作效能,还是直接为文艺家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网络和信息化都是一个有效的手段。未来文联的工作应当是一种全新的方式方法,具有极强的探索性、创新性。 

  二、因地制宜多样创新,资源整合形成联盟。与会人员认为,在新形势下要使新媒体阵地宣传有效发力、形成合力,促进“全国文联一张网”理念格局进一步落地见效,为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和文联事业取得更大传播发展贡献传媒的独特力量。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新媒体联络处副处长杨玳婻介绍中国文艺网新媒体建设情况,表示要把握新媒体舆论生态特点和规律,推动技术迭代与内容建设深度融合,切实提升与地方文联交流联动效率,让更多新媒体加入联盟矩阵,探索形成虚拟工作室、能量池等新机制新形式,创新全媒体的原创产品,吸纳矩阵优质媒资,彰显平台聚合力。内蒙古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负责人岳楠认为,要创新表达方式、应用新技术、构建多元传播平台,充分运用平台红利,抓短视频的风口,打造有传播力、影响力的文联媒体矩阵。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肖伟池表示,做好网络人才队伍和资源整合,形成一个覆盖各领域,联通各层面,多渠道传输、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的智慧文艺和新媒体格局。湖北省文联网传中心主任刘鸣鸣提出,高度重视网上文艺之家建设工作,把作为文联深化改革的重点工作推进是促进媒体融合的重要方式。海南省文联专职副主席王艳梅表示,联起手来做内容,不仅要生产出老百姓容易接受的文化产品,并且有效地营销出去。海南省文联艺研室主任苏鹏程提出,要发挥海南文联的资源优势,创新内容生产和传播形态,推动传统文艺与网络文艺的融合发展。四川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主任邓风认为,应在互联网新媒体领域向年轻人倾斜,转变为当代青年喜欢的网络语言和网络思维方式。武汉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蓉表示,将运用新的传播手段、信息化建设的平台载体,做好“三展一节”的传播活动。武汉市文联四级调研员张炳绍建议,要把网上文联作为文联工作的新常态,运用好平台矩阵,发挥各自的作用。内蒙古土默特左旗文联主席张志英指出,运用新媒体加强文艺宣传,需要借助新媒体的技术优势、互动优势、传播优势、专业优势,建立沟通新渠道,开辟宣传新阵地。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琦表示,网络信息化建设,必须要有统筹的思路,解决内和外的关系。对内深度培训,对外深度整合。陕西文联评创部二级调研员苗海军提出,要加强内容建设,充分发挥现有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充分、及时报道,围绕出精品、出人才的主线积极宣传。成都市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董成表示,线上“互联网+文艺”建设必须线下文联工作文联的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发挥团结引领作用。长沙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唐樱表示,要培养全媒体人才,提高主流媒体人才吸引力和竞争力。湖南宁乡市文联主席胡宇表示,网络信息技术可以打破壁垒、突破限制,拓宽受众范围、凝聚地方文艺力量,推出文联品牌。 

  三、实地观摩,开展党史学习,调研媒体融合先进模式。会议期间,与会人员来到长沙清水塘的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广场宣读入党誓词,参观中共湘区委员会暨毛泽东杨开慧故居、陈列馆;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赴长沙市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进行参观学习;并到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调研座谈。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论述,探讨如何贯彻落实文联系统信息化建设规划。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龚政文介绍,湖南广电始终将“党媒姓党、绝对忠诚”放在首位,在制作原创新闻大片、宣传抗疫精神、助力脱贫攻坚、庆祝建党百年等方面努力作为,不断壮大党媒声量;同时坚持“青春态、创新感”,力求引领青年文化、传播正能量,着力构建媒体融合芒果模式2.0版,朝着建成主流新媒体集团目标迈进。 

  本次会议是对中国文联《全国文联“网上文艺之家”建设工作规划(2021-2023)》落地实施的一次重要工作动员,是落实《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的一次实际行动,也是全面推进全国文联“互联网+文艺”工作会议,切实推动文联网信工作发展的一次具体行动,中国文联网传中心将在此次会议基础上继续推动全国文联系统新媒体矩阵联盟建设开新局,与各级文联共商、共建、共享网上文艺之家,助力文联创新发展向网络化、数字化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延伸,以卓有实效的努力,切实激发文联媒体融合的创造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共赢融通。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