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文联>新闻

讴歌千秋伟业 传颂百年风华

时间:2021年07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瀚允
0

讴歌千秋伟业 传颂百年风华

——记“建党100周年主题雕塑创作工程”和“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二)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前排右二)赴创作现场调研、指导

  从反帝反封建的爱国革命运动《红潮——五四运动》,到如《开天辟地》般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的中共一大,中国共产党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一路从腥风血雨中走来,又带领中华各族儿女向着东方火红的初阳中走去。《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改革运动让农民翻身当家做主;1950年颁布的婚姻法取消包办婚姻,为中国女性传来《新喜》;1982年宪法《开启法制新纪元》;《民生建设——暖心千万家》让每个中国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6月27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文联主办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展览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近180件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综合材料和雕塑等艺术样式,表达了广大美术工作者以丹青笔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深厚情感,也是近年来党史题材美术作品创作的最新成果。展览聚焦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事件、杰出历史人物和优秀共产党人,形象化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不朽功勋,以艺术之美诠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以时代画卷描绘了中国人民阔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本次展览中的122件展品来自“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由中宣部、中国文联、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共同主办,中国美协承办。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组织规格最高、选题规模最大、参与创作人数最多的一次主题美术创作工程,就如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所说:“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以党史为主题的美术创作和雕塑创作,是为党的100周年造像塑形、讴歌传诵的艺术工程,是政治意义、思想意义和时代价值都空前重要的创作工程。”工程共组织各大美术学院、美术机构、30多个省市区美协和军队系统的3000多名美术工作者共同参与,审定结题200余件。自启动以来,先后召开5次选题工作会议、5次作品审稿会议、2次创作培训会议,组织30多位专家、历时4个多月、赴8个省份对200多位作者的165件作品进行现场观摩指导,300多名重点创作人员开展了为期3年、多达10余次改稿的攻坚创作,最终胜利完成了这个艰巨而又繁重的使命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优秀答卷。

  严格把控历史事件准确性

  “主题性创作在兼顾政治性与艺术性的同时,首先要确保政治方面不能出错”。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介绍,“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在初期确立了几千个选题向全国美术家公开,邀请大家遴选创作,再将入围美术家集中到北京,请党史专家针对其选题所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情况进行讲解培训,站在历史、党史、艺术表现等各个角度对创作做更深层的了解。“每一件作品都涉及党史的历史背景,比如八路军与新四军的不同,不仅仅体现在军种,而是从服装、样貌等方面都有差别。每一张入围的美术作品都有一位党史专家全程指导,这是非常浩大的工程。”徐里说。

  党史事件的背景和细节决定着美术作品的基调与情感走向。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名誉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沈尧伊在创作《瓦窑堡会议》时,充分认识到这是我党走向胜利的一个起点,一个历史上的转折点。会议确立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开始从土地革命战争向抗日民族战争转变。而两个月后的1936年2月,红军组织东渡黄河时,毛泽东就在袁家沟村写下了不朽的诗篇《沁园春·雪》。“当时,像毛泽东这样一位具有相当远见的政治家,看到飞雪迎春到,他就感觉春天来了,共产党的转机来了”,基于对历史事件深刻认识基础上的艺术想象,沈尧伊将《瓦窑堡会议》的情节设定在开会中间,与会人员在窑洞门前释放心情,欣赏大雪。这次会议是充满信心的,但却不是开怀大笑,因此,沈尧伊笔下的毛主席从初稿的大笑逐步修改为微笑和仰视的姿态,披着大衣坐在台阶上的身姿形成了一个金字塔形,以含蓄和深沉的艺术语言展现着领袖气势的张力与形象的伟大。

  更加多元化的表达技巧与方式

  确保历史、党史准确性的前提下,美术家与创作指导组面临的下一个问题是:新时代下,该如何多元化地呈现选题?徐里认为,今天的美术家与过去不同,过去由于封闭、资料欠缺,艺术表现手法单一。如今的美术家所学、所看、所了解的远远超越前人。承担《开国大典》创作任务的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赵建成对此深有体会。2019年9月,苏联拍摄的《新中国开国大典》彩色纪录片的公映,为赵建成实现了眼见为实的客观认知。创作的画面则是受到一张延安老照片的启示,采用仰视构图使之更具冲突感和稳定感,赵建成将毛泽东等52位开国元勋如真实的影像人物般立于汉白玉台阶之上,博大、朴厚、深沉、凝重的集体表情折射出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与安不忘危的忧患意识。细节处,元勋们胸前飘动的红布条犹如中华民族精神的火炬、战火硝烟中屹立的红旗,这一象征意味强化了作品的精神性。

  徐里还谈到,与过去相比,今天的美术作品表现手法虽然也是现实主义,但带有更多表现主义的意味,技巧愈发丰富,表达观念也在更新。沈尧伊在创作《遵义会议》时将构图设计为一个20人均在场的有情节的群像。此外,过去战争题材的绘画,常常将红军与农民子弟兵刻画成正面且充满信心的形象,场面十分明亮,本次展览的美术作品如梁昊鹏的《辽沈战役——血战塔山》,晏阳、晏早的《决胜淮海》,刘基、许林、周福林的《平津战役》,雷洪连、雷阳的《渡江战役》等,则展现了更加真实、艰难的场景,人物形象的面目被模糊处理,透露出压抑、痛苦、悲壮的气氛,却更加还原革命历史时期的艰苦,体现共产党人信仰的坚毅、忠诚,展现了不怕牺牲的英雄主义。

  实地考察挖掘典型素材

  象牙塔里不会有持久的文艺灵感与创作热情,徐里介绍,在三年磨一剑的过程中,300多位画家深入企业、乡村、边海防、作战部队、抗疫一线等体验生活、挖掘素材。对承担“大庆油田的勘探开发”选题创作任务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铁牛而言,历史画创作是十分复杂严肃的,因此他先后多次到大庆实地采风考察,邀请一线的石油工人穿上当时的服装做模特,也去参观了王进喜当年所工作的石油井台、铁人纪念馆以及大庆创业纪念馆等。作品结合地理环境,展示出一个东北特定的气候场景,以辽阔的雪原和画面的整体色调强调了国家所经历的困难时期的悲壮色彩。“这些考察、铺垫和对生活细节的深入研究,对完成作品《1959——大庆石油会战》至关重要。就是因为有了这样充分的准备,所以使画面的进度能够得到保证。”王铁牛说。

  中国美协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2020年底才接到《中共一大》的创作任务。为了精准呈现一大会议现场,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他依然多次前往上海和嘉兴两地的会址进行学习调研,观摩纪念馆中的历史文献,临摹并记录会址现场中的图像与细节,查阅党史影像纪录片等等资料,最后选取了在上海会址开会的场景作为表现内容。他的另一幅作品《彝家新村欢迎你》在将近三年的创作历程中,先后两次赴大凉山山河村体验生活、收集素材,听彝族同胞讲述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大凉山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走进彝族贫困群众的家中时,人们脸上的喜悦和兴奋。那感人的一幕让他确定了表现彝族百姓夹道欢迎总书记的情景。庞茂琨说:“虽然画面中没有出现习近平总书记的形象,但是通过乡亲们激动的形态,表现着总书记正向他们走来,整个画面展现了人民此时的幸福生活,乡亲们对乡村振兴充满了信心。”

  “这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绘画作品填补了美术史上的空白,也是在技术和制作上的新突破、新贡献。作品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集中展出后,大家非常震撼。在建党100年的伟大时刻,能亲眼见证、经历、组织如此庞大的主题美术创作工程,很荣耀、很自豪,这是历史给我们的机会。”徐里动情地说。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遵义会议(油画) 270cm×500cm 沈尧伊 

日出东方·李大钊 陈独秀(中国画) 300cm×330cm 于文江 

西北革命烽火(油画) 300cm×800cm 侯震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耕者有其田(中国画) 280cm×800cm 吴宪生 韩京雷 

1959——大庆石油会战(油画) 300cm×680cm 王铁牛 

历史的星空——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们(油画)   300cm×800cm 骆根兴 

【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 

立国之本(油画) 290cm×240cm 尹骅 来源 

1997·香港防务交接(油画) 300cm×450cm 廖宗怡 张树军 

民生建设——暖心千万家(油画) 300cm×800cm 管建新 管建林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草原上的乌兰牧骑(油画) 300cm×500cm 张可扬 

彝家新村欢迎您(油画) 300cm×600cm 庞茂琨 

飞天圆梦(中国画) 250cm×600cm 安佳 夏荷生 赵云川 赵岳 许向群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