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文联>主题活动

塑造精神图谱 展现党的百年辉煌

时间:2021年06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瀚允
0

  中国美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建党一百周年主题雕塑工程、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座谈会在京召开

  塑造精神图谱 展现党的百年辉煌

  6月19日,中国美协在京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建党100周年主题雕塑工程、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座谈会。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等有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李象群、吴为山、庞茂琨、曾成钢、吕品昌、杨奇瑞、沈尧伊、赵建成、王铁牛、何红舟等创作者先后发表创作感言。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在中宣部、中国文联的领导下,中国美协自2018年6月开始组织实施“建党100周年主题雕塑创作工程”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历时三年,圆满完成。工程旨在表现党的“四个伟大”和“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的核心内涵,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等相关单位共同参与,完成了《信仰》《伟业》《攻坚》《追梦》《旗帜》 5组主题雕塑。通过美术作品表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历史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杰出历史人物和优秀共产党人,展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不朽功勋,抒发对党、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向往。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组织规格最高、选题规模最大、参与创作人数最多的一次主题美术创作工程。目前,主题雕塑创作工程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形象,大型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已在党史馆展厅陈列、展览,成为党史馆展示的重要内容和重要藏品。

  范迪安表示,两个创作工程突出思想内涵,着力塑造精神图谱,用艺术的形式全景式地展现党的光辉历史,反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阔征程。这既是两个创作工程的总要求,也是在新中国历次重大主题美术创作经验的基础上特定的新目标和新课题。工程创作从草图的构思立意,到创作过程的反复深化,再到最终优化完善,各雕塑主创团队和美术家展现出用心、用情、用功的高度自觉,在选题上做深度学术研究,在整个创作过程中,大家认真学习了党史,同时不断深入生活,走进党史重要事件发生的各个现场,走进党史人物战斗、奉献的场所,提炼出典型性、代表性、标志性和象征性的造型,深入刻划了党的精神图谱。

  徐里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建党100周年主题雕塑创作工程”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组织实施情况。他表示,两个创作工程给中国美术界提供了最好的历史机遇和实践平台。通过大家的不懈攻关、艰辛努力、潜心创作,推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注重提升原创能力与艺术品质,突出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突出题材内容与表现形式的创新,为彰显新时代文化自信提供了说服力和正能量。

  此次座谈会同时也是中国美协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会议要求,广大美术家不仅要在学习好、领悟好党的百年历史中创作美术作品,还要在优秀的美术作品中宣传好、讲述好党的百年历史,打造更多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美术精品力作。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