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到人民中去

文化润疆|“文化润疆”进乡村 传承精神颂党恩

时间:2021年06月08日 来源:《工人时报》 作者:桑茜 袁凤梅 张迎春
0
“文化润疆”进乡村 传承精神颂党恩
——新疆文联“石榴籽”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下基层系列活动小记
  5月18日下午,在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阔什艾肯村,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舞蹈家吐尔逊娜依·依不拉音江犹如丝绸之路上的精灵一般,将舞蹈《花之恋》舞出别样风情,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按照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关于在全区开展2021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通知》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5月17日至21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新疆文联组织所属7家协会与新疆科协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团队组成“石榴籽”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赴喀什地区麦盖提县、莎车县、英吉沙县部分乡村,开展“文化润疆”“千人培训”系列活动,为基层各族群众送上丰盛的“文化科技大餐”。
  惠民演出,欢歌起舞颂党恩
  “石榴籽”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一路风尘仆仆,5天时间先后赴麦盖提县4个村、莎车县3个村、英吉沙县艾古斯乡康帕村,为各族群众献上了9场精彩的演出。
  活动现场,演员们激情高唱《祖国,慈祥的母亲》《红旗飘飘》等歌曲。欣赏着精彩的表演,感受着祖国繁荣昌盛和家乡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很多村民情不自禁地与演员一起歌唱、同台共舞,抒发对党的感恩之情。
(资料图)
  5月20日,在莎车县孜热甫夏提塔吉克民族乡阔什铁热克村,27岁的村民亚森·哈斯木坐着轮椅看完演出。“虽然我的腿有残疾,但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我享受着医疗和生产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让我对生活充满信心。我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来报答党的恩情。”他动情地说。
  “千人培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5月20日,在恰木古鲁村3组文化活动中心,两位热爱写诗的村民布合力其·阿布拉、努热古·阿布力孜收到了新疆作家协会为他们颁发的会员证书,成为新疆首批加入新疆作家协会的农民诗人。“心中热浪在汹涌,中华之声在响鸣,各族儿女心向党,中国之梦更光明……”舞台上,布合力其·阿布拉满怀深情地朗诵自己写的诗《祖国,你是我的骄傲》。“没想到我这样普通的农民也能成为新疆作家协会成员,感谢各位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今后,我一定会创作更多歌颂伟大祖国的诗歌。”努热古·阿布力孜激动地说。
  在小分队中,有两位身份特殊的志愿者——新疆工艺美术大师、乌鲁木齐市级非遗剪纸传承人白丽玲和乌鲁木齐市级非遗面塑传承人怀元辰。每到一个地方,他们都会来到学校向老师和孩子们介绍剪纸艺术和面塑技艺。看着一幅幅精美的剪纸和一件件栩栩如生的面塑作品,孩子们兴奋极了。老师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将更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教学中,让这些艺术瑰宝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据新疆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新疆文联“访惠聚”工作队十分注重文化传承工作,不定期开展文学创作、舞蹈等培训。此次开展的“千人培训”是新疆文联在基层“种文化”的公益活动,将长期持续下去,旨在提高基层文艺工作者的专业技能、管理水平及综合素质,让基层文化充分发挥现代文化引领的作用。
  传播科普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没有鼓皮,用手敲打出“咚咚”的鼓声;按下按钮,自由摆动的“静电乒乓”、大小齿轮相互交错的“滚出花样”、数码管自动反应的“声光反应测试”、小球在轨道滑行的“最速降线”……活动中,新疆科技馆带来的一个个先进、奇妙的科技小产品,让村民们大开眼界、兴奋不已。
  在孜热普夏提塔吉克民族乡库孜玛勒村,村民们第一次看到这些运用声光电原理制作而成的科技小产品。35岁的阿依木沙·阿不力孜感慨地说:“看了展览,我知道了知识的力量,知道了科技的奇妙和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一定会努力培养自己的孩子学科学、爱科学,将来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新疆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精心策划,组织实施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符合农村特色的科普活动,不断把科普宣传工作引向深入。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