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到人民中去

反映脱贫致富成果 唱出百姓幸福欢歌|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

时间:2020年10月0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郭铂
0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主场慰问演出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

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

反映脱贫致富成果 唱出百姓幸福欢歌

  “今天,我们用朝霞擦亮了时代的窗口,看五角枫的红叶挂满天空和美丽的山岗。今天,牧民们骑上奔驰的枣红马,为千年追梦插上高飞的翅膀……”伴随着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枫叶红了》主演巴音额日图、孟浩强等人朗诵的专门为本次活动创作的诗歌《今天,枫叶红了》,现场观众不禁望向科右中旗赛马场的蓝天。

  9月27日至30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开展慰问演出、辅导培训等系列活动,线上线下结合,精彩纷呈。此次活动由中宣部、中国文联主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兴安盟委宣传部、中共科尔沁右翼中旗委员会、科尔沁右翼中旗人民政府承办,中宣部文艺局局长诸迪,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岩等参加活动。

  科右中旗是中宣部长期联系的定点帮扶单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中宣部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与当地党委政府一起,深入牧场、嘎查、学校、农田,开展调查研究,与当地百姓共同谋划,明确了“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的发展思路。2019年4月,科右中旗提前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如今,科右中旗的老百姓人人有脱贫门路,户户有增收项目,既享受绿水青山,又端上了“金饭碗”,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正值国庆前夕,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科右中旗,由国家级艺术家、自治区、盟、旗乌兰牧骑队员、艺术家、文艺爱好者共同参与,深度挖掘科右中旗的新时代故事,助力科右中旗的群众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展现了新时代科右中旗在小康路上昂首奋进的风采和科右中旗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从而受到当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

  9月29日下午,本次活动主场演出在科右中旗赛马场前举行。演出依据科右中旗“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的发展战略,分为“看山看水看中旗”、“枫马牛布祥吉”、“站在草原望北京”三个篇章。演出紧密结合科右中旗地域特色和产业优势,反映了科右中旗的脱贫致富成果,表达了草原儿女感恩党、感恩时代的豪迈情怀,更唱出了老百姓的幸福欢歌和对祖国的热爱。

  央视综艺频道主持人张蕾、江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尹颂、内蒙古卫视新闻联播主播正一以及科尔沁右翼中旗乌兰牧骑主持人都来花主持演出。科右中旗乌兰牧骑表演的好来宝《总书记回信了》拉开演出序幕,也奠定了整场演出昂扬的基调。著名马头琴演奏家齐·宝力高与全国学雷锋最美志愿者、音乐家卞留念进行了马头琴与二胡的巅峰对话,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带来的荷花奖金奖节目《战马》体现了“蒙古马”的精神,王启敏和武思明表演的芭蕾舞《沂蒙情》把高雅艺术跳到了蒙古包前,让观众大开眼界。李丹阳、李德戈景、齐峰、吕薇、黄训国、马小明、乌兰图雅、梦然、郭蓉、孙怡、王泽南、么红等带来的歌曲《蓝色的蒙古高原》《时代号子》《永恒的歌谣》《少年》《我们都是追梦人》《请到草原来》《马镇枫情》《多情的秋》《中国美》《站在草原望北京》《红旗飘飘》《壮丽航程》等,当地绣娘表演的蒙装走秀《蒙古游牧》将演出不断推向高潮。

  其中,由作家蒋巍创作的诗朗诵《今天,枫叶红了》,在电视剧《枫叶红了》主演孟浩强、巴音额日乐,以及青年影视演员苏青、主持人张蕾的倾情朗诵下,让人格外振奋。值得一提的是,演出间隙穿插了两个访谈环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铁牛在现场展示了他为当地创作的赛牛冠军肖像油画,以此展现当地“做牛文章”的显著成果和人民的幸福生活;另一个环节是五角枫旅游致富典型、养牛致富典型、马文化产业代表以及布绣致富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的致富经历和经验,表达了对脱贫攻坚的信心和美好生活的向往。

  除了“送文化”,本次活动还带来了“圆梦工程”文艺培训,为当地培养文艺人才、种下文艺的种子。“圆梦计划”文艺培训开展了合唱、朗诵、舞蹈、美术、摄影、书法等艺术门类的培训,让老百姓真正学有所获。培训成果在9月29日下午的主场演出现场进行了展演展示。在主场演出中,参加朗诵培训的科右中旗巴彦呼舒第三中学学生与演员共同朗诵了《今天,枫叶红了》;经过歌唱培训的科右中旗巴彦呼舒第二小学学生与歌手梦然一同演唱了歌曲《少年》;经过广场舞培训的科尔沁右翼中旗文化馆的馆员们与乌兰图雅共同演出了《站在草原望北京》。同时,演出现场还为参加摄影、书法培训的学员搭建了展示区。

  在本次活动中,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充分发扬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和乌兰牧骑精神,分别赶赴科右中旗牛交易市场、乌逊嘎查、五角枫开展了三场慰问活动。卞留念、吕薇、黄训国、马小明、李德戈景、黎郡格、王泽南以及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舞蹈演员等参加了小分队活动,与自治区、盟、骑乌兰牧骑队员那顺、王金林、哈布尔、白玉花、额尔敦乌拉、图雅娜莎、乌兰娜等一起组队,相互交流、学习,与当地百姓近距离互动,献上了精彩的文艺盛宴。

慰问演出活动现场图集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主场慰问演出现场。图为科右中旗乌兰牧骑表演好来宝《总书记回信了》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主场慰问演出现场。图为主持人张蕾、尹颂、正一、都来花(图片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主场慰问演出现场。图为巴音额日乐、张蕾、孟浩强、苏青表演诗朗诵《今天,枫叶红了》(撰稿:蒋巍)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主场慰问演出现场。图为李丹阳演唱歌曲《永恒的歌谣》 金富玉 摄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主场慰问演出现场。图为王泽南、么红演唱歌曲《壮丽航程》 新华社记者 徐钦 摄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主场慰问演出现场。图为吕薇演唱歌曲《多情的秋》(图片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主场慰问演出现场。图为郭蓉演唱歌曲《红旗飘飘》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主场慰问演出现场。图为齐·宝力高、卞留念、马头琴乐队表演《万马奔腾》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主场慰问演出现场。图为宋斯日古楞演唱歌曲《马镇枫情》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主场慰问演出现场。图为齐峰演唱歌曲《蓝色的蒙古高原》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主场慰问演出现场。图为歌舞《请到草原来》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主场慰问演出现场。图为王启敏、武思明表演芭蕾舞《沂蒙情》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主场慰问演出现场。图为乌兰图雅演唱歌曲《站在草原望北京》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主场慰问演出现场。图为王小玮演唱歌曲《中国美》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主场慰问演出现场。图为中央民族歌舞团表演舞蹈《战马》(图片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主场慰问演出现场。图为现场互动环节(图片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主场慰问演出现场。图为现场互动环节(图片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主场慰问演出现场。图为梦然演唱歌曲《少年》(图片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主场慰问演出现场。图为孙怡、尹颂演唱《我们都是追梦人》(图片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主场慰问演出现场。图为黄训国、马小明演唱歌曲《时代号子》(图片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主场慰问演出现场。图为蒙装走秀《蒙古游牧》(图片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主场慰问演出现场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主场慰问演出现场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五角枫景区慰问演出现场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五角枫景区慰问演出现场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乌逊嘎查慰问演出现场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内蒙古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乌逊嘎查慰问演出现场

  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许文军摄

  内容来源 | 中国艺术报微信公众号

  本期编辑 | 包梦暄

  投稿邮箱 | zgwywxw@126.com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