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地文联

百年追梦 精品铸魂

时间:2021年07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百年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百年追梦”浙江美术书法百件力作大展作品选登

  ★展览名称:百年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百年追梦”浙江美术书法百件力作大展

  ★主办单位: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 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 浙江省书法家协会 浙江展览馆浙江美术馆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美术报

  ★展期:6月28日—7月29日

  ★展览地点:浙江展览馆

  用文艺记录现实,弘扬时代正气,彰显奋斗精神,助推社会进步,是当代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所系。

  “百年追梦”浙江美术书法精品创作工程是浙江省文化领域的重大工程,是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的重要组成。

  百年追梦,精品铸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自2014年始,浙江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启动实施了“百年追梦”浙江美术书法精品创作工程。该工程聚焦1840年以来浙江近现代历史人物和重大事件,为浙江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描绘时代画卷。

  回溯历史,浙江的文化源远流长,从新石器时代的跨湖桥、河姆渡、马家浜和良渚文化起始,浙江先民的勤劳、智慧和创造力,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留下了鲜明的印迹。千百年来,浙江人民前赴后继,创造了底蕴深厚的文化传统。到了近代,浙江又成为抵御外敌的海防前线、对外开放的通商口岸,是辛亥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又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抗日战争的重要战场。在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奋斗历程中,浙江大地涌现了一大批勇立潮头的英雄人物,发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历史事件。这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也为文艺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打造和弘扬千百年奋斗所凝聚和创造出来的浙江精神,成为时代赋予浙江美术工作者责无旁贷的使命。

  “百年追梦”启动至今,历时七年多时间,参与人员广泛,内容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书法等多个艺术门类,作品思想性和艺术性都达到了一个新高度,聚集在一起可谓灿若星辰、熠熠生辉。以美术形式回顾历史、展现当代,塑造英雄群像、时代风华。广大艺术家凭借一颗赤子之心、满腔家国情怀,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浙江这一方历史悠久、文脉厚重、水土丰润、又饱含精神气节的土地的深情厚爱,融入艺术创作的实践之中。这些作品主题鲜明、尺幅巨大、手法丰富,尤其在表现历史的叙述形式及方法上有着突破和创新,代表了浙江美术从“高原”迈向“高峰”的崭新尝试和艺术追求,充分展现了浙江艺术家的使命担当,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同时,为浙江省通过有组织地实施大型主题创作以催生文艺精品、锻炼文艺队伍、提升整体创作水平,积累了经验,探索了新的方法路径。

  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们举办百年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百年追梦”浙江美术书法百件力作大展,以百年时间为轴线,以代表性历史事件和伟大工程为支点,共分“雄关伟业” “人民风神” “人间正道” “勇力潮头”四大篇章。展览作品以“百年追梦”浙江美术书法精品创作工程为主体,增加了浙江美术界的众多精品力作充实展览内容,这是浙江文艺界、美术界献给建党百年的一份真情诚心的贺礼,是“百年追梦”浙江美术创作的一次精品荟萃的集结,更是建党百年伟业中浙江共产党人奋斗历史的一篇感动人心的史诗。

  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奋斗,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粉碎旧世界,建立新中国,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让每一个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民都感受到无比的自豪与振奋。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浙江的艺术家们必将以伟大的创造回应伟大时代的呼唤,将意蕴丰富的浙江历史文化传统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交融在一起,用艺术作品书写浙江省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华章,为浙江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诗的山河之一——春树


诗的山河之二——秋山


诗的山河之三——天水


诗的山河之四——古寺


诗的山河之五——赤城


诗的山河之六——石樑

浙东唐诗之路(油画):许江 余旭红 赵军 蒋梁


宗旨——深化开展“三服务”活动(国画) 翁赟烨 袁进华


直播助农——协调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油画) 傅纪中 张晓骏


甬台温铁路贯通运营(国画) 徐默 沈晓明


新生——浙里抗疫(油画) 邬大勇


宪法宣誓——建设法治浙江(国画) 于振平


时代奏鸣曲——脱贫攻坚,决战决胜2020年(版画) 张敏杰


暖阳——基层治理的“浙江经验”(油画)崔小冬 詹宇斌


跨越时空的相聚——纪念汤显祖与莎士比亚诞辰400周年(油画) 孙景刚


东方文化名湖——西湖申遗成功(版画) 于洪


“连心桥” ——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油画) 商亚东


守望共生——实施“山海协作”工程(版画) 周蕴智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