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地文联

影映百年史 书传万众心——经典红色电影海报与片名书法展述评

时间:2021年06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孙婵
0

  观百年于少顷,抚今昔以兴慨。在喜迎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由湖南省文联、湖南省电影局主办,湖南省电影评论协会承办的“影映百年史书传万众心”——经典红色电影海报与片名书法展于4月至5月先后在湖南长沙、株洲等地举办。展览将电影、影评与书法相结合,用百余幅电影海报映现党史,百余件书法表达敬仰,生动形象地映现了党的百年历史,以独到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引发了观众强烈的共鸣,激发了观众的红色记忆与家国情怀。

  一次全景式的红色电影文化之旅 

  电影被称为第七艺术,经典红色电影是激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的有效媒介。此次展览选取了百余部经典红色电影,依据电影反映的党史事件或党史人物高光时刻顺序映现百年党史脉络,分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天翻地覆慨而慷”“唱响春天的故事”“新时代新征程”4个篇章。

  上映于1991年的《开天辟地》,是中国影坛一部重要的反映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影片。上映于2011年的《建党伟业》,作为庆祝建党90周年的献礼影片,把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予以结合推进,全景式地讲述了从1911年辛亥革命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风云变幻的日子。时隔20年,反映同一重大事件的两部影片在展览中得以呼应,既让观者回望和品味历史,也让观众领略到了中国电影在视野、理念和技术上与时俱进的发展足迹。

  《永不消逝的电波》《地道战》《南昌起义》《江姐》《洪湖赤卫队》……一部部影响深远的经典红色电影,塑造了一个个经典的银幕形象,唤起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宝贵记忆。有观众在留言本中写道:“一进入展厅,就立马让我们闪回到儿时看过的、伴随我们长大的那些电影中,那些经典红色电影曾极大程度地影响着我们从童年到青年的三观建立,让我们最直观地接受信仰的洗礼,被最纯真的信念感动,那些银幕形象定格在我们心里,依旧那么亲切。”

  小观众们也纷纷在展览研学任务单上写下他们给英雄的真心话语,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这一个个可亲可敬、具有雄才大略的伟人形象,李侠、刘胡兰、吉鸿昌这一个个忠心耿耿、敢于牺牲的共产党员光辉形象,潘冬子、小兵张嘎这些熠熠生辉的小英雄形象,从此烙印在他们的成长历程中。


电影《建党伟业》海报


建党伟业(书法) 鄢福初

    一次独到的艺术跨界融合实践 

  当“电影”“书法”与“影评”跨界互动融合,会带来怎样的艺术感受?这是此次展览的独到创意,把电影海报、电影评介和片名书法跨界互动,展览现场还有经典红色电影的片断混剪播映,可谓融雅俗于一炉,在全景式的红色电影文化之旅中,激起观众长久的红色记忆和深沉的家国情怀,传达电影人、书法家对党的热爱、敬仰,这是献给党的百年大庆的一份独特的贺礼。同时,“电影”“书法”与“影评”跨界互动融合,对于促进文化的开放与交流,活跃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也是一次富有意义的生动实践。

  除了对经典红色电影的追忆,观众也感受到了电影片名不同的书写所折射的非凡的艺术气质和直抵人心的力量。据展览组委会介绍,活动得到了全国广大书法家的积极响应,组委会发出127份邀请函,短短一个月时间,收到117件作品,其中省外书法家作品44件,省内书法家作品73件,包括中国书协理事17位,会员75位,学术委员3位,篆刻专业委员会、行书专业委员会、草书委员会等成员20余位。中国书协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湖南省书协主席鄢福初为展览书写展标和片名《建党伟业》,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江西省书协主席毛国典书写片名《开天辟地》,还有中国书协理事、安徽省文联主席、安徽省书协主席吴雪,80多岁高龄的老艺术家杨炳南、王友智、余德泉也纷纷书写片名。余德泉为了写好《红旗谱》,先后写了13稿。书写经典抗战片《地道战》片名的孔见少将,作品呈现出来的是一种似黄土地般的笔墨意味,他在书写的过程中,打捞起他对担任电影放映员那段岁月的追忆,也引发了他对抗日战争时期那段艰苦卓绝而又恢宏瑰丽历史的感怀。

  展厅中,湖南书法家胡立伟的作品《遵义会议》,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欣赏。作品既是书法家对于电影作品的情感、情绪、情怀的表达,也倾注了书法家的创作激情,只见“遵义会议”四字的笔墨语言粗犷而遒劲,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力,意蕴鲜明地对遵义会议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进行了艺术呈现;边款小字则用朱墨书写遵义会议的历史经过,精到而又细腻地表现了那一段红色记忆。


电影《十八洞村》海报


十八洞村(书法) 萧建辉

  一部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教材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苦难辉煌的历史,是一部一代代共产党人用理想与信念、青春与生命、奋斗与牺牲熔铸的历史,是一部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

  对于全党正在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此次展览也具有形象、直观的活教材、参考书的价值。红色基因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精神特质,党员干部职工通过观经典,感受红色经典电影魅力,能从中体会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直至今天的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党的精神谱系。这样独到的方式,对于深入学习党史,激发红色记忆与家国情怀,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都具有积极意义。

  正如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道新所说,电影海报展与片名书法展的互动融合,无疑是湖南文学艺术界之于百年党史与全国人民文化生活的一个诚挚奉献和杰出创意,这次展览一定能让观众深深地浸润在红色电影的经典魅力与名家书法的艺术滋养之中。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