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地文联

云南省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昆明举行

时间:2021年06月15日 来源:云南省文联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4月13日晚,由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红色经典颂”在昆明云南文学艺术馆举行。一个个追忆革命先烈的节目,让现场观众追忆红色经典、歌颂光辉岁月、传承爱国情怀,正式拉开省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帷幕。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省文旅厅副厅长、省文联兼职副主席王江红,省文联一级巡视员张维明,省文联兼职副主席冯永梅、杨海涛、范稳、罗江,以及省级各文艺家协会在昆主席团成员、相关负责人,文艺家代表、各界嘉宾、媒体记者近200人出席启动仪式。 

  李勇指出,用文艺的方式和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反映百年来我国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和取得的巨大历史成就,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是文联组织和全省文艺界的重大责任和使命所在。举行省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目的是营造一种浓厚的氛围,调动文艺工作者及各文艺家协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紧扣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开展文艺展演、展映、展览、展示活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高昂旋律;突出地域民族特色优势,精益求精抓好主题创作实践,推出一批具有较高艺术水平的优秀作品,尽展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在云南的生动实践,讲好中国故事、云南故事。 

  李勇强调,省文联今年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组织开展系列活动,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创作推出一批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优秀文学作品,在《边疆文学》杂志社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学作品专号,用文学作品讴歌时代、激励奋斗;二是开展“百年历程铸辉煌”原创歌曲征集活动,精心筹备云南文艺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三是组织文艺志愿服务红色扎西行,开展慰问演出、采风创作、艺术培训、党史教育等活动;四是紧扣党史红线,以云南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成就为内容,举办“云岭百年红”大型美术作品展、“云岭铸丰碑”大型书法作品展、“幸福彩云南”主题摄影作品展、“重温历史、光影铸魂——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影视作品展映”,以及山间铃响马帮来——茶马古道民歌展演、云南民间剪纸作品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云南省曲艺“百合花”展演、“花儿朵朵向太阳”云南原创少儿舞蹈展演等系列展览、展演、展示活动;五是举办“彩云风华 百年筑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等,以各种艺术形式展示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和开启新征程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坚强信念。 

 

 

 

 

  活动现场,文艺工作者们或用器乐合奏,或用歌唱的形式,演绎了经典曲目《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红梅赞》。在朗诵节目中,演员们饱含深情地朗诵了《可爱的中国》《沁园春·雪》《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在现代滇剧《绣红旗》片段中,江姐与狱中同志展开红旗的场景,表达了仁人志士们的拳拳爱国之心,演员唱腔高亢嘹亮,剧中情节感人至深。小说片段演绎《长征》则歌颂了红军战士舍己为人的牺牲精神,表现了党的领导人与红军战士之间深深的情谊。独舞《我心中的聂耳》以演员飘逸灵动的舞姿,表达了对人民音乐家聂耳的追思。魔术《红色记忆》巧妙借助现场表演与视频互动的形式,在演出中恢复了一张张宝贵的老照片,唤起人们对峥嵘岁月的回忆。晚会以红色经典颂的形式,开启了省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致敬革命先烈,鼓舞党员群众坚定革命信仰,传承革命精神,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由云南文学艺术馆、云南省作家协会、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云南省音乐家协会、云南省舞蹈家协会、云南省曲艺家协会、云南省戏剧家协会、云南省杂技家协会协办。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