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第12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大会发言

相声天团团长、吴兆南相声剧艺社行政总监 姬天语(台湾)

时间:2021年11月09日 来源: 作者:
0

相声天团团长、吴兆南相声剧艺社行政总监 姬天语(台湾)

  所谓“女性之花”,不仅指向演员,而是要讨论21世纪的今天,相声是否可以、甚或说应该开拓出一条适于女性“阅听”“创作”“表演”的道路。“性别不平等”曾经长期阻挡了女性从事相声工作,今天这些阻力还存在吗?

  演员方面不用等到今天:“四大名旦”后有“四大坤旦”;诸多曲艺自第一代大师之后几乎快要被女性垄断舞台。现在走一趟苏州,遍地茶馆中年轻一代女性演员较男演员更多。在法律约束下,男可女不可已经成为历史。至于观众,学历虽然有区别,但是没受过基础教育的人愈来愈少,再加上相声早已往艺术层级发展,早已不是过去的低俗、下九流的内容。简而言之,限制女性参与相声的因素基本都已不复存在。女人说相声之所以如此格格不入,是因为从有相声开始,女性观众就是少数。男女之别明确的过去,节目内容会倾向于适合男性阅听。

  演员、作品、观众三者间,首先解放的是观众,今时今日,女性相声观众数量可能已经超过男性。但是女演员缺少,以女性视角创作的作品则基本阙如。虽然许多经典或许能跨越性别、群体障碍,但面对绝大多数下意识偏向于男性观点的作品,女观众或多或少不能深切感受。女观众有了,女演员和女性观点作品却没有跟上,这造成一个不争的事实:绝大多数女性观众不如男性观众“内行”。女性入门时间较短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我们进入了一个曾经陌生的世界,而这个世界的核心思维方式与我们并不一样。影视还有大量锁定女性市场的作品,相声却基本为零。当作品不能直入内心,能追捧的便只剩下演员本身。

  在所有桎梏都已不存在的今天,是时候开辟一条女性相声之路。我们只要在相声的花园里,栽下一朵女性之花。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相声能成为两性平等共赏、齐心共荣的艺术,既让性别不再是界线,也让性别成为特色界线。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