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第12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大会发言

电影导演 常征

时间:2021年11月09日 来源: 作者:
0

电影导演 常征

  我认为我们这一代电影导演或青年艺术家有一个共同的历史使命,就是创造民族优质。所谓创造民族优质,是每一位艺术家从个体自身的角度出发,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对于中华文化做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最终在作品中提炼出中华民族的优点与特点,增强中华民族内部的凝聚力,塑造正向优质的国民性格。

  首先,塑造民族优质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历史的趋势。如15世纪至今,以英美为核心的西方文化一直是世界的主流文化,而在英美的主流话语论述中,电影特别是好莱坞电影,起到了非常核心的重要作用。

  其次,塑造民族优质,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历史复兴的内在要求。作为世界现存唯一不曾间断的古老文明,中华文化显示了她的勃勃生机,而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口。因此,能否塑造民族优质,增强民族的自信和凝聚力,是全体有识之士的历史使命和任务。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国优秀的电影工作者和先行者,殚精竭虑创作了杰出的作品,来振奋民族精神,塑造民族性格。上世纪三十年代,我国电影工作者心怀民族忧思,创作出了《马路天使》《十字街头》等不朽的作品。抗战时期,电影工作者们纷纷以笔为旗,《狼山喋血记》《一江春水向东流》也分别在不同的阶段点燃了观众的热情,在民族危难之际,点燃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为最后抗战的胜利、整个民族的奋起,起到了不可分割的作用。

  可以说,塑造民族优质是自中国电影诞生起,一部分先进的电影艺术家前辈们的普遍共识。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