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第12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大会发言

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 王欣

时间:2021年11月09日 来源: 作者:
0

 

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 王欣

  “跨艺·舞动无界”项目始于2009年,是北京舞蹈学院和英国密德萨斯大学表演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合作举办的一个国际舞蹈创作研究与演出项目。2011年,台北艺术大学舞蹈学院加入,该项目逐渐成为颇具国际影响力的舞蹈合作交流平台。迄今为止,“跨艺·舞动无界”已经分别在北京、台北、伦敦举行五届。

  该项目融合来自北京、台北和欧洲的众多一线编导、舞蹈研究学者和舞者共同构成活动的主体。这里不仅有编导的精心创造、学者的深刻视角和舞者的倾力诠释,更是产生了自由无界的文化碰撞和交流,呈现出了多元的舞蹈文化追求。项目具有实践与理论并举的项目特色,将创作者和研究者的互相合作、观察、研讨形成跨界对话,为来自不同地区和文化背景的创作与研究提供对话的平台,有助于推动国际对中国舞蹈的认知,以及中国舞蹈的国际理解力与影响力。

  “跨艺·舞动无界”的独特之处就在于设计了一个将舞蹈创作与研究全面整合的国际化平台。艺术创作实践活动在有目的、设定的研究框架内进行,研究者全程深入地、近距离地观察创作过程,并最终得出研究成果。该项目具有实践与理论并举的项目特色,将创作者和研究者的互相合作、观察、研讨形成跨界对话,为来自不同地区和文化背景的创作与研究提供对话的平台,有助于推动国际对中国舞蹈的认知,以及中国舞蹈的国际理解力与影响力。

  通过“跨艺·舞动无界”,我们发现了中外完全不同的两个“当代舞”概念。西方当代舞寻求一种无国界、跨文化的舞蹈艺术形式,而中国的当代舞正是要寻求本民族、本文化的当下生活状态的舞蹈艺术形式。西方当代舞追求“无我”之境,而中国当代舞恰恰寻求的是“有我”之境。这是西方当代舞与中国当代舞的差异,从而导致了在项目中出现的中国编导和其他文化背景下编导的差异,这种民族的、文化的、历史的、时代的思维,传统和当下现实的关系性,是中国舞蹈走出独立品格,是中国舞蹈艺术家们走出的基于中华文化命脉上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