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第12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大会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博士研究生 徐子晴(香港)

时间:2021年11月09日 来源: 作者:
0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博士研究生 徐子晴(香港)

  我将自己在央美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学习的研究方向设定为“北美地区中国书画收藏史”研究。研究内容包括了分析北美地区博物馆、美术馆的中国书画收藏谱系,并对其做出系统性的梳理与挖掘,还包括了对私人收藏家经历的挖掘,比如这些藏家是如何通过捐赠作品,协助博物馆建立书画部门、推动书画研究的发展等,从而进一步探讨在北美书画收藏界个案背后的历史脉络与交际沿革。研究的重点和目的在于,探究中国艺术与文化如何在海外得到不断弘扬与发展,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前世与今生。同时,我们也能看到上一辈中国传统文化人的坚守,让我们感受到他们在西方的语境下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这无疑将对我们如何在新时代继续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提供有意义的启示。

  对我而言,作为一个在香港成长、并热爱艺术的人来说,虽然我身处内地学习,但我也时刻关注着香港的发展。在这种多元文化认同交织的香港社会,文化认同对于国家认同的作用就显得很复杂,特别是在“一国两制”的社会环境下,作为香港公民,如何重新建构文化认同对提升国家认同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我见证了香港西九龙文化区的落成,粤曲中心、故宫博物院(香港分院)、M+博物馆等,承载了珍贵的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当代艺术品,接下来还有很多大楼在建设阶段,这些都是与文化有关,而且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材就业和硬件引进,加强了响应国家提倡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方针,突显地方优势。“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发展重点,提到了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增强粤港澳文化软实力,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鼓励香港发挥中西文化交流平台作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支持香港通过香港影视娱乐博览、香港书展和设计营商周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动,汇聚创意人才,巩固创意之都地位。在未来,随着大湾区内部的协同发展,以及国家给予的更多资源与支持,我相信,整个大湾区的文化发展一定能取得更加长足的进步,具备更大国际影响力。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