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第12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大会发言

北京星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CEO 陈俊廷(台湾)

时间:2021年11月09日 来源: 作者:
0

北京星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CEO 陈俊廷(台湾)

  中国文化要想走向世界,必须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内核,才能成长为世界级文化。所以,青年艺术家们都应该更有远见地发挥以传统文化内核融合潮流文化的新创意与挑战,以大国文化包容自信的态度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复兴的影响力,不拘泥于西方固化的审美观念,以分享中华文化为傲,大胆走出自己的原创风格。

  国潮是当代青年艺术家生活态度与原创精神对于中华文化的深度运用、结合与实践,代表着我国审美、文化元素与现代前端时尚的深度融合,是依托于中国文化元素的抽离和再造,创造出的一种风格化的新生活方式和产品创新体系。国潮崛起的背后靠的是品牌策划、文化输出、明星效应,但本质上逃不过国人对国家经济发展的信心,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和认同,是让更多年轻人认可中国制造便捷有效的捷径,也让全世界的人都认识中国制造。《百度2021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报告显示,国潮在过去10年关注度上涨528%,如今的国潮已经迈入3.0时代。

  当前,国潮在多个消费领域兴起,例如服饰、美妆、潮玩、茶饮行业,国货产品往往有着独特的“中国风”潮流设计风格,自带中国传统文化IP属性,国货品牌的创新创意吸引了大批的新生代消费者,年轻人特别是“95后”正在成为国货品牌的消费主力军。居民国货消费需求吸引资本入场,助力各行国货品牌成长,大批新生国货品牌成为明日之星。在国家的支持引导下,国货品牌仍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国潮优势将进一步体现。

  民族品牌代表着中国的形象,加强民族品牌的建设,能够带动中国经济发展,同时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中国文化。我国从品牌建设,立法,加强宣传,加强税收、金融、科技的政策扶持力度等方面推动民族文化品牌建设。众所周知,民族文化产业对于综合国力的贡献越大,占GDP的比重就越高。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在国家倡建节约型社会的大背景下,文化产业也是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战略选择之一,为我国经济腾飞增添新的发展动力。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