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第12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大会发言

中国石油文联副秘书长 张俊东

时间:2021年11月09日 来源: 作者:
0

中国石油文联副秘书长 张俊东

  高温窑变釉艺术瓷器探索和实践的过程,让我充满了文化自信,客观上有让人骄傲和自信的理由。中国画的内核是神采和气韵。中国绘画讲究“以形写神”“遗貌取神”“神形兼备”——一直把形而上的,看不见摸不着的,也不能用仪器检测的神韵、神采、“气韵生动”、格调、境界等作为旨归。一幅画再写实,如果没有神韵和格调,都是等而下之的。而西方绘画从开始就严格遵守解剖结构、透视原理、光学原理等,追求写实、逼真,有人说西方绘画画得是科学,科学本身就不是艺术,因为缺少灵性。中国画是对人的修养要求很高的艺术,讲求“人品即书品”“人书俱老”,要求人与作品的高度统一,人的品位格调就是作品的品位格调,所以对创作者的人文修养要求极高。如果技法实践没到位、修养不到,就体会不到中国绘画中的内蕴之美。中国画的玄妙难懂证明了它高级。正因为它内敛含蓄,学习欣赏起来非常有难度,越高级意味着越难,如果中国书画艺术像打牌一样容易,还能叫艺术吗?

  作为书画家要深入研究和实践,真正理解和认识到中国画的高妙所在,主观上被中国画的内蕴所折服。客观上,中国绘画是非常高级的艺术形式,但具体到学习者、欣赏者个体,能否真正发现中国画的玄妙魅力所在,需要深入的研究和实践。对于普通大众而言,没有文化自信,是因为对中华文明史上光华璀璨的艺术篇章不了解,一旦深入进去,就会被经典作品洗礼和震撼。对于书画专业人士而言,很多人知道八大山人笔墨纯净,知道黄宾虹浑厚华滋,但八大山人究竟是如何纯净,为什么高手无需看一个字,只是一段线条即可断定是八大山人的笔墨?黄宾虹黑乎乎的山水中具有怎样的雄浑气象,层层积墨法是怎样做到黑而能透、厚而不滞的?如果没有深入的研究和实践,尤其是自己去画的笔墨实践,很难体会中国大写意绘画的笔墨神奇和内美。只有深入进去,沉入经典,才能真正体会中国画的玄妙之美,才能真正崇拜中国画,找到身为画者的那份自信。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