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中国文联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征文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时间:2021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胡天正
0

  引言

  伟大建党实践孕育了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奋斗历程中,形成了许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精神力量所在。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1],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2]如何传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时代课题,更是广大青年党员的使命和责任之所在。

  一、持续强化理论武装

  理论武装是确保党坚强有力的基础,是引领我们党不断前进、不断胜利的保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持续强化理论武装。2019年5月文艺研修院组织参观了“中国文联发展史展厅”,面对党领导下中国文艺事业的辉煌历程,我感到深深地震撼和鼓舞:从中国文联诞生前的革命文艺群体,到中国文联的成立,到新时代文艺蓬勃发展。百年来,文艺为党的事业,为民族的独立、解放与复兴做出了独特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百年党史充分证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为深入学习党的文艺方针和政策,更加深刻地认识党领导下中国文艺事业的辉煌历程,我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利用学习平台、参与学习活动,努力用好学习武器,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积极参与机关党支部、青年支部学习和活动;通过“支部工作”平台,有计划的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文章;积极参与中国文联机关工委组织的“年轻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和“青年党史大赛”等活动。在学习过程中不断观察、不断研究、不断思考,强化理论修养,筑牢思想基础,学党史、悟原理、办实事、开新局,努力把党的文艺方针政策转化为日常工作中的具体实践。

  二、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和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而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在学习实践上下功夫。对党员干部而言,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必须通过不断地学习增加思想厚度和理论高度,从思想上、行动上、政治上提升政治站位,抓好自身思想建设,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我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认真学习了单位下发的《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党史书籍,系统地了解了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党史”栏目,学习了关于党史的文献记录和新的研究成果;深深感受到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到奋进新时代的惊天动地,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让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通过学习,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我更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史的了解,深刻认识到理想信念在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的重要作用,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继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锤炼“党性”修养,夯实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

  二、坚定弘扬伟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我深刻认识到,伟大建党精神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所有奋斗之中:在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时代背景下,塑造出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凝聚着党的特色和优势,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带领全国人民战胜艰难险阻、奋斗伟大事业,提供着强大动力和精神支撑。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3]百年党史再次证明,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先驱们昂扬精神面貌的生动展现,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通过这段时间的不断学习,我对伟大建党精神有了更深刻、更全面、更真实的了解,更加清晰的认识到赓续光荣传统,弘扬伟大精神的责任和意义,愈发坚定地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光荣使命。

  百年征途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作为一名党员文艺工作者,一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新的征程上继续斗志昂扬、奋勇前进。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论研究处干部)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