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中国文联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征文

拼搏讲奉献,实干有作为

时间:2021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蒋巍
0

  奉献,是百年党史里,最醒目的字眼。她凝结了党旗的鲜红底色,是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为祖国、为党、为人民争得的荣光;是新时代征程上,无数奋斗者坚忍无畏、许党报国的无私奉献。

  历史最有说服力。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执政72年,在这中国人民选择和跟随中国共产党一路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里,许多事迹荡气回肠,许多故事感人至深。14亿中华儿女共同书写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是中国的故事。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用百年的孜孜不倦、奋发作为,用奉献用实践,在壮美山河铸就了一座又一座精神丰碑。

  伟大的长征,从江西于都出发,是30万于都人冒着巨大风险为红军严守秘密,在夜幕中划着渔船用自家的用门板、床板甚至寿材为红军架桥铺路,在天明拆桥隐匿掩护红军渡河,保证了中央红军的顺利转移;翻开72年前“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史册,“一等渡江功臣”马毛姐的故事震撼人心,14岁的她在手臂中弹的情况下依然咬牙坚持,不畏枪林弹雨,6次横渡长江送解放军渡河。百年来路,这样的故事俯拾皆是。

  讲奉献永远不会过时。正是这种公而忘私、国而忘家的奉献精神,汇成了我们国家、民族自我发展的动力源泉,构成了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执政根基。

  奉献,不只是一个简单的词汇,她是所有共产党人的党性要求,是政治自觉,是我们对党的宗旨的自觉遵循。从加入党的组织、宣誓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选择奉献,选择牺牲。2014年5月8日,习近平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指出:“奉献有小奉献,也有大奉献。现在,有些人觉得自己当公务员收入不高,约束又多,同在企业工作或下海经商相比牺牲了很多,认为这就是奉献了。客观地说,这也是奉献,但这种奉献只是站在个人角度来认识的。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这才是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把这段话放进党史中一起读,我们的感触就会越发深刻。

  李大钊为了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镇定自若地走向刑场时是38岁;陈乔年面对同样的选择,做出相同回应时是26岁;15岁的刘胡兰,24岁的王孝和……这些伟大的爱国者,用生命向我们诠释了奉献的意义。在我们百年党史中,这样的名单很长,长到可以用百万千万来计数。“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而这些甘于奉献、不怕牺牲,决不背叛信仰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的“精神密码”。大奉献才有大贡献。胸怀天下,方能立己达人。中国共产党人的深远历史眼光和宽广世界眼光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从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中学习、实践得来的。

  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少将,他在演讲和书中多次提到一个故事,说是陈赓军校班里的一位到台湾的国民党中将同学,曾是蒋介石侍从室副官。他说起陈赓当年看不起蒋介石的原因,其实是缘于一件小事,在指挥作战间隙,陈赓发现蒋总是打开收音机,收听上海的股市信息,因此觉得蒋不是个真正的革命者,所以弃之而去。

  什么是真正的革命者?那就是永远把公心大过私利,把信仰重过私心。真正的革命者,不只是把奉献挂在嘴边,而是要始终把奉献放在心上、付诸实践,这是中国共产党有别于近代以来其他政党的重要区别。作为曾经引领过中国革命的国民党,也曾凝聚、培养了许多敢于牺牲、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仁人志士,他们为了革命理想大声疾呼、上下奔走,也曾让中华大地的天变蓝水变清。只是当热情褪去,坚守被诱惑打败,屠龙者终成恶龙,他们中的不少人,从人民一边,站到了人民对面。抗战胜利以后,国民党的党政军机关忙着去沦陷区大中城市接管“胜利果实”,忙着进城“接收”财产,而此时在延安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人民”。心有所念,身体力行,所以共产党人提出的为最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政治诉求,才能真正得到中国人民广泛的认可和拥护。

  百年沧桑,保持“赤子之心”何其之难、何其可贵,无数共产党人用身体力行、担当作为为我们描绘了属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谱。“能吃苦、能吃亏、能受气”,“不伸手、不计较、不抱怨”,“知感恩、肯实干、思进取”……这些优秀品质,说到底,就是讲奉献。讲奉献,就是要少一些个人得失的计算,多一些舍我其谁的担当;就是要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的优良作风,在思想上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在行动中挣脱私心私利、患得患失的束缚,敞开“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用奉献拉近距离、减少阻碍、争取支持,是我们干事创业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

  “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2015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这是一个使命政党历久弥坚的百年初心,也是一个人民政党薪火相传的制胜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25.5万个驻村工作队挺进一线,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用了八年时间实现了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的伟大传奇。脱贫攻坚中,广大扶贫干部为了不让一个人掉队,他们的脚步踏遍了祖国的千山万水,他们的汗水和心血洒遍千家万户。这是数百万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似的党员干部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换得的成绩,是伟大的共产党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不懈努力。

  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非凡征程里,我们共产党人要有开辟未来的壮志雄心。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更应该将心中的信仰,化作脚下的力量。在党的百年华诞,致敬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致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步履不停,我们的奋斗便永无止境! 

 (作者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人事处干部)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