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中国文联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征文

党史教育是保持党内政治文化积极健康发展的重要行动

时间:2021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李成伟
0

  政治文化是党政工作的灵魂,能够为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国家与民族的发展提供长效而稳定的精神支柱。政治文化决定了政党与国家的发展方向,对未来的发展趋势不仅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也有直接性的推动力量,拥有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将是决定党和国家未来的核心要素。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在于总能在关键时期,站在时代的前沿,发现发展的规律,总结发展的要义,在全党范围内认真贯彻落实,使政治文化及时有效地对政治生活、政治生态的予以影响,使政治文化对全党的先进性予以保证,使政治文化对国家与民族的发展予以保障,使得政治文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的过程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今年恰逢建党百年,党中央敏锐而果断地捕捉到重要历史节点和重大机遇,从党的发展历史角度入手,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各级党组织制定了详尽的实施方案,在全党范围内开展教育行动。经过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开展的一系列党史教育活动的洗礼,深入学习了党的发展历史上所展现的伟大精神,发现所处党组织发生了很多良好转变,这些进步实质上都是政治生态的改进所引发的,归根结底,还是党史教育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党内政治文化的健康发展。另外,我对党的发展与认识,对党的文化的解读与分析,对党内政治文化的发展规律,与在参与一系列党史教育活动之前发生了较大变化。

  一、中国共产党党史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实践的结合

  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改变了世界无产阶级的命运,“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 。马克思主义也同样改变了中国广大无产阶级的命运。在国家和民族面对内忧外患的危机时刻,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面对前所未有的政治困难、军事危机、思想干扰,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政治信仰,始终坚守着政治原则;面对始料未及的国际形势、政党斗争、阶级矛盾,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政治指导,始终坚守着政治理想。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卓越的发展轨迹,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的思想基础。

  马克思主义是伟大的,但是中国的实际情况是复杂的,在多变的形势面前,一味地照抄马克思主义的教条主义路线是走不通的,在马克思主义的运用、实践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和未来预想,展现出了卓绝的政治智慧,根据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不同情况,吃透马克思主义的精髓,理解全国人民的切实需求,摸准中国发展的规律,形成了系统的、完整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理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均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道路上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也是在过去的时期里,党内政治文化的核心内容。

  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新情况、新局面、新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党与国家迫切需要新的理论体系适应当下情况,丰富党内政治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并诠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重要理论成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党的十九大之后,学习、领悟、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大地丰富了党内政治文化的内容,也使得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更加具有适应性、实用性、先进性,必然会在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

  二、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依然需要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坚实基础

  中国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灿烂文明,是中国强盛发展的强力后盾,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中国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 。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中华文明将为中华民族提供持续长效的动力,中国文化将为炎黄子孙提供无穷无尽的力量。任何方面的自信都是在文化自信的基础之上的,任何方面的强大都是在文化强大的积淀之中的,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不仅不可忽略,还要作为最为重要的党政任务去落实,还要作为党内政治文化的强大后盾去夯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各个方面的经验、道理、思想,其中也包含着最为精到的政治哲学、政治思想、政治文化。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中,包含着数不胜数的典型案例,包含着不胜枚举的经典方案,包含着不计其数的卓越之道,这些都是积极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内容与参考。

  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政治文化自信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一部分,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政治文化也将对中国传统文化形成强大的反作用。中国共产党拥有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良好传统,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更加尤为突出,无论是《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等文件,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都在强调坚定文化自信地重要性,都在强调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决心。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是相互促进、相互协调、相互协助的,两者的合力便能产生奇异的效果,中华民族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坚实后盾,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也能够使得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绽放出更为绚丽的光彩。

  三、中国共产党党史文化展现着革命文化的传统性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时代性相融合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长期而艰巨的革命斗争所获得的革命成果,无论是抗日战争,还是解放战争,都经历了非常艰难、残酷的革命斗争,形成了非常珍贵的革命文化。

  无论是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还是长征精神,都承载了十分丰富而可贵的红色文化,也传承着很多感人至深的革命英雄故事、革命传奇事迹。狼牙山五壮士、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等革命先烈的事迹与精神始终影响着每一个中国人、感染着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革命文化、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革命史、奋斗史上积淀的珍贵文化、可贵精神,是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永远不过时、永远必须有、永远必须被重视的重要内容。要让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员深知当下繁荣昌兴的局面是怎么来的,也要让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员意识到并承担起传承革命文化、革命精神的重任,珍重当下,繁荣未来。

  “党内政治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中国共产党政治实践中的文化反映。” 传承优秀的革命文化,不仅仅是要追念过往,还要感召未来。让艰苦卓绝、勇于斗争、勇于自我牺牲的革命文化成为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结合当下的社会特点和时代特征就是关键。优秀的革命文化只有结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时代性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结合时代文化的前沿性,发挥好革命文化的感染力、感召力,才能使广大人民群众及党员同志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实际工作中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需要革命文化的传统性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时代性相结合,两者也必然是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必须具备的两全其美。

  四、党史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保持中国共产党党性文化的先进性

  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先进的政党,其最大的先进性就是有足够的智慧保持其先进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就是保持其先进性的有效方法之一。

  一个政党党性文化的先进性应该具有全面性,而一个执政党的党性文化的先进性更应该表现在方方面面,先进的执政理念、先进的执政智慧、先进的执政品质、先进的执政文化等,中国共产党党性的先进性在这些方面均能得以体现,这是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各个阶段、各个方面都能取得不凡成就的关键。

  党史教育所展现的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都是先进的文化,中国共产党将其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核心内容,其目的就是要用先进的文化武装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员,获得先进的文化、拥有卓越的智慧、具备不凡的理想,让整支队伍始终保持着时代先锋的特点、社会先进的品质,才能始终保持足够的实力与能力领导全国人民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局面与环境必然会有所改变,但党性文化的先进性,一定能保证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其先进性、保证永远站在时代和社会的最前端,把握时代的脉搏,反映人民的意愿,创造中华民族更美好、更灿烂的明天。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吕梁老区时提出了“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重大命题。规范政治生活、建设政治生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已经成了党的建设工作中的核心内容,在党的十八大之后,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在各个方面均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因为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中国共产党的党员结构变得更健康了,日常的党务、政务工作变得更加积极了,在每一个党员的心目中的形象更伟岸了,在全国人民的心目中的形象更加可信了。这样一个由内到外、由核到壳健康发展的政党体制也给社会主义建设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作者系中国剧协第四党支部宣传委员)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