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中国文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

挺起民族脊梁 致敬“两弹一星”精神——中国书协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走进绵阳梓潼

时间:2021年10月1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2021年10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文联志愿服务中心、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中国书协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致敬‘两弹一星’精神”走进绵阳梓潼。

  在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57周年之际,中国书协志愿服务书家代表团深入基层,学习“两弹一星”精神,深刻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立足书法的艺术性与叙事性,翰墨礼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崇高精神。

学习“两弹一星”精神

  15日下午,中国书协志愿服务书家代表团一行来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学技术馆,通过珍贵的史料照片、实物模型及声像场景展示等,近距离观摩我国科技工作者创造“两弹”强我中华的光辉史篇,感受中物院科研工作者的精神传承。

  16日上午,中国书协志愿服务书家代表团重返“两弹”研发的历史现场——“两弹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旧址),探秘两弹真迹,追寻强国历史,砥砺初心使命,汲取磅礴力量。“两弹城”兴建于上世纪60年代后期,是该时期核武器研究基地的指挥机关,也是诞生“两弹”精神的摇篮,邓稼先、于敏、王淦昌、朱光亚、陈能宽等9位“两弹一星”元勋、16位院士、2万余名科研工作者,都曾在这里“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在邓稼先故居前,书家代表团向“邓稼先铜像”敬献花篮,缅怀两弹元勋以身许国的伟大精神,并向以邓稼先为代表、走在两弹前沿的英雄们致以崇高敬意。

主题式创作暨捐赠仪式

  经历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科普教育的精神洗礼后,中国书协志愿服务书家代表孙晓云、李刚田、张继、代跃、陈扶军、王学岭、龙开胜、周剑初、方放、林峤、王道义、龚小膑、杨江帆,将弘扬和传承“两弹一星”精神融入翰墨书写时代的艺术创作表达之中。

 

  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创作、捐赠《“两弹一星”精神》主题书法作品,中物院政治部副主任、宣传部长汪亚接受捐赠。

  西泠印社副社长、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刚田先生,中国书协副主席张继先生,向“两弹一星”干部学院捐赠文艺志愿书家以“两弹一星”精神为主题创作的12件精品力作,中共绵阳市常委、组织部长、“两弹一星”干部学院院长莫怀学接受捐赠。

  13位书家对“中国两弹城”“精英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两弹历程馆”“陈能宽旧居”“三线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等26处红色纪念场所题字,中共梓潼县委书记刘强接受作品捐赠,并代表梓潼县委、县政府向中国书协捐赠锦旗。

  中共绵阳市委副书记王华蓉在致辞中表示,在加快绵阳高质量发展和推动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转变的新征程中,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并向中国书协一行莅绵参加活动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在致辞表示,知名书家作为文艺志愿者走进绵阳,感受科技工作者的风采和情怀,向科技工作者学习,向辛勤的奋斗者学习,把“两弹一星”精神的学习成效转化为助推书法事业的发展动力,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的发言着重体现科学家与文艺家理想追求和价值实现的一致性,体现“两弹一星”精神和文艺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核心价值观的一致性,倡导崇尚英雄,致敬英雄,用明德引领风尚。

  中物院某研究所科技委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应阳君,以自身科研经历诠释“两弹一星”的精神传承,感谢书法家为实验室带来了“文化负氧离子”;书法家代表方放发表感言,愿将对“两弹一星”精神的学习转化为有思想深度和精神高度的精品力作,更好地弘扬科学家精神。

  捐赠仪式中,13位书法家为科学家、先进人物、道德模范代表抒怀创作,向为科技城、两弹城建设做出奉献的基层工作者送去有情感温度的现场创作。

书写时代——如何开展“主题创作”座谈会

  16日晚,本次志愿活动以“书写时代——如何开展‘主题创作’座谈会”开展学术总结,聚焦主题创作,研讨当代书法书写人民、书写时代的社会功能。

  孙晓云强调我书我心、我书时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书法记言录史的功能出发,谈到秉承家国情怀、深入生活、自然书写的现实意义,提出书法创作的形式选择与表现手法要充分考量主题和场域。我们书法发展的方向,必须以人民为中心,书写让人民喜欢的精品力作。

  李昕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系列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当代文艺发展道路问题,体现了鲜明的人民性诉求和时代性特征。开展主题式创作,需要把握人民性、时代性、专业性三者间的关系,带着精品意识创作出彰显时代精神、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的优秀作品。

  座谈会议题涵盖主题式创作的当代意义、主题展览与主题式创作的关系、书法叙述性与艺术性的关系、书法“事”与“文”的关系、展览组织与书家队伍建设、主题展览的公共教育意义、主题性创作实践的理论化等有关书写时代的现实问题,与会书家结合创作实践和行业现状展开积极热烈的探讨交流。

书法公益大讲堂

  作为本次中国书协志愿服务活动的组成之一,15日下午举办了“书法公益大讲堂”,李刚田、张继与绵阳市书法爱好者围绕当代创作有关问题,以作品点评和提问答疑的方式,进行了精彩对谈。

  17日上午,中国书协一行赴成都参加了由四川省书协主办的“传承与创新·四川省第四届临书临印展”开幕式。

来源 :中国书法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