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中国文联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成效

建设美丽中国题材作品展:不负青山

时间:2021年11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大海
0

高原路(中国画) 刘巨德

  83件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摄影、水彩画作品,共同反映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焦裕禄、杨善洲、王有德等一代代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广大人民群众开展的一系列垦荒、改造盐碱地、植树造林、治沙、建设水利工程的生动画面——近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不负青山——中国美术馆藏建设美丽中国题材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此展是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同时被列入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

  展览按照时间关系和主题,分为“垦殖:绿化祖国”“建设:重整河山” “防护:绿色长城”“新颜:绿水青山”四个篇章。展览中的经典美术作品,让公众深刻认识到建设“美丽中国”的磅礴历史画卷中承载的一代代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中国人民的豪情壮志——“美丽中国”是一代代建设者们用汗水浇铸的。建设一个现代中国,是新中国成立时期中国人民的美好愿望,他们积极到北大荒垦荒、会战水利工程建设;而今天,建设一个美丽中国,是新时代中国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涌现出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王有德、“绿化将军”张连印等越来越多的时代楷模、人民楷模。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此次展览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代美术家们扎根现实生活,用优秀美术作品歌颂英雄辈出的伟大时代,歌颂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他表示,在2035年建成“美丽中国”,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是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被纳入国家发展的总体布局,成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从新中国初建提出“绿化祖国”,到新时代筑梦“美丽中国”,70多年峥嵘岁月、70多年沧桑巨变,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越发清晰、信念日益坚定、步伐愈加稳健。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