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中国文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

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见证二十载蓬勃发展

时间:2021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华章
0
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四川成都举办
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见证二十载蓬勃发展 

 

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音乐会现场

 

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闭幕音乐会现场

  这是新时代中国音乐界的又一次盛会,是中国乐坛几代艺术家对年轻一代音乐人才的集体检阅,也是站在建党百年历史节点上,音乐工作者面向未来的再一次出发。10月16日晚,四川大剧院,管弦乐《红旗颂》经典恢弘的旋律拉开了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音乐会的序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以“百年华诞·盛世金钟”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四川成都开幕,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同时庆贺中国音乐金钟奖创立20周年。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宣布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中国音乐金钟奖是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举办的音乐艺术领域最高奖,也是全国唯一常设的音乐综合性大奖。2019年金钟奖首次落地成都,通过两年友好的合作,我们看到了四川省和成都市领导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心,体会到了四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感受到了成都观众对艺术的热爱和良好的欣赏水平,这为我们办好金钟奖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强大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民族需要有民族精神,一个城市同样需要有城市精神。我们为艺术能在成都的生活品质提高中发挥作用感到欣慰,我们也为成都市音乐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感到自豪。音乐,因为成都而更加辉煌;成都,因为音乐而更加美丽。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在开幕式上致辞

 

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在开幕式上致辞

  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主持。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赵季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以及中国音协顾问、第九届主席团成员,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评委会监审、委员,中国音协各团体会员负责人,四川省、成都市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开幕音乐会。

  开幕音乐会由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张千一担任总导演,余隆、俞峰、张国勇、李心草等4位著名指挥家同台执棒,廖昌永、雷佳、王宏伟、么红等著名歌唱家,吕思清、王中山、元杰等著名演奏家倾情献艺,联袂中国爱乐乐团、成都大学生合唱团、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为观众带来了《红旗颂》《东方船》《我爱这土地》《一个都不能少》《闹元宵》《向往》《成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以及经典歌剧选段《天边有颗闪亮的星》《万里春色满家园》《笑之歌》《情话》等精彩节目。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主持开幕式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在闭幕式上致辞

  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设钢琴、声乐(美声)、声乐(民族)、古筝四个项目的复赛、半决赛、决赛,共计44场高水准的音乐比赛和8场高水准的音乐会。为充分展示评奖成果,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还与“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联合推出了中国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金钟之星”器乐专场音乐会(成都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金钟之星”声乐专场音乐会(贵阳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上海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等6台高水准的音乐会。10月24日,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相继在成都市金牛区音乐公园和双流运动公园举行,往届金钟奖获奖选手和成都本地的优秀文艺工作者联袂带来一场音乐艺术大餐。

  系列音乐会和慰问演出活动精彩纷呈,金钟奖的赛事现场更是引人瞩目。本届金钟奖的赛制更加科学、程序更加严谨、组织更加周到,最突出的是参赛选手的水平更高,因而各个奖项的角逐也更加激烈。从公开透明的评委产生过程,到评选机制的完善;从复赛评审采取的盲听方式,到半决赛、决赛时现场打分、现场报分、直接公布打分结果,再到监审委员会的设置运行,都是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导向性、引领性、专业性、权威性的高度统一,是中国音乐金钟奖品牌价值不断凸显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年5月29日至6月3日在浙江音乐学院、6月11日至6月16日在西安音乐学院分别举办了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全国选拔赛,这是金钟奖第一次在选拔赛阶段实现全部现场选拔评选,社会各界给予高度评价,49家选送单位的266名优秀选手最终入选成都决赛阶段的比赛。10月16日至24日,进入决赛阶段的参赛选手,经过复赛、半决赛、决赛8天的紧张比赛,最终决出了钢琴、声乐(美声)、声乐(民族)、古筝4个组别比赛的前五名,共20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金钟奖的决赛阶段,全部由交响乐团协奏、伴奏。声乐(美声、民族)决赛由张国勇执棒贵阳交响乐团伴奏,钢琴决赛由景焕执棒广州交响乐团协奏,古筝决赛由林大叶执棒深圳交响乐团协奏。决赛阶段,每一天的每一场比赛的较量都不啻于一场专业性极强又极具观赏性的音乐会。

  音乐不仅让活力时尚的成都流光溢彩、魅力四射,也焕发出了这座古老城市的厚重文化与典雅、包容、和谐之美。在不少音乐爱好者和当地市民看来,时隔两年,中国音乐金钟奖再度在成都举办,为成都的秋天增添了更多的艺术色彩。金钟奖不但是一个享誉全国最具专业性的音乐大赛,更是一次难得的“音乐节”。正如参与此次金钟奖系列专场音乐会和担任钢琴决赛协奏的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和指挥景焕所说,这样的盛况非常难得一见,大大提升了成都的文化软实力,由此带来的影响力也是巨大的。成都一直致力于打造世界音乐之都,而金钟奖则提供了最好的平台和契机,此次的专场音乐会一票难求,演出时也是座无虚席,还有更多的观众在线看直播,这对古典音乐氛围的培养也十分有利。

  10月26日晚,成都城市音乐厅,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颁奖典礼暨闭幕音乐会举行。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四川省副省长罗强,中国文联荣委、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赵季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时任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蓉,成都市副市长刘旭光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叶小钢致闭幕辞。他表示,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第十三届金钟奖着眼党的音乐事业发展大局,围绕全面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新风貌的目标,在选拔程序、赛制流程、赛场伴奏等方面进行了完善与创新,有力提升了赛事的科学性、专业性和艺术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更加体现了金钟奖的大众性和惠民性;加大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式、融媒体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扩大金钟奖的社会影响,提升了金钟奖的品牌效益。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成功举办,彰显了国家级专业大奖的正确政治方向、文化导向和价值取向,又一批杰出青年音乐人才脱颖而出,新一届“金钟之星”正冉冉升起。相信他们一定能够不负众望,勇担时代使命,锐意进取奉献,成为推动我国音乐事业繁荣发展的新生力量。

  闭幕音乐会由张国勇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担任演奏。音乐会在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美声)比赛第一名刘涛深情演唱的歌剧《安德烈·谢尼埃》选段中拉开帷幕。随后,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民族)比赛第一名张明旭带来了经典歌曲《天路》,金钟奖古筝比赛第一名曹照照为观众呈现了金钟奖委约作曲家郝维亚创作的古筝协奏曲《万里无云》。作为本届金钟奖声乐(美声)比赛评委,著名歌唱家石倚洁则为观众带来歌剧《弄臣》中的著名唱段《女人善变》,以及雷哈尔轻歌剧《微笑国土》中的《你是我的一切》。本届金钟奖声乐(民族)比赛评委会主任、中国音协副主席张也演唱了歌曲《梅花引》,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她又献上歌曲《祖国你好》。本届金钟奖钢琴比赛第一名孙麒麟,演奏了普罗科菲耶夫《第三钢琴协奏曲》的第二、第三乐章。本届金钟奖声乐(美声)比赛评委、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带来了《乘着歌声的翅膀》和《枫叶之歌》两首风格不同但都动人心弦的中外艺术歌曲。本届金钟奖声乐(民族)比赛评委、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深情演唱了《母亲》和《小白杨》这两首经典歌曲。在所有演出嘉宾同声高歌的《我爱你,中国》的经典旋律中,闭幕音乐会圆满结束,也为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画上圆满的句号。

  金钟奖闭幕了,但乐音绕梁。20年,十三届,岁月不居,不仅金钟的声音越传越广,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一批又一批优秀青年音乐人才从这里脱颖而出,成为了音乐舞台上万众瞩目的焦点。乘着歌声的翅膀,穿越20年的时光,盛世响金钟,新时代奏鸣曲更加嘹亮!

 

余隆

 

俞峰

 

张国勇

 

李心草

 

雷佳

廖昌永

 

张也

 

阎维文

 

迪里拜尔

 

石倚洁

 

王宏伟

 

吕思清

 

王中山

 

么红

 

元杰

图片由中国音协提供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