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2021全国两会>议案提案

侯光明委员:电影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需解决“卡脖子”问题!

时间:2021年03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博
0

侯光明委员:电影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需解决“卡脖子”问题!

大力培养卓越文艺人才,

加速电影产业数字化转型

——访全国政协委员侯光明

全国政协委员侯光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文化强国、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十九届五中全会更明确了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的发展目标。人才工程是其他工程的根基,怎样培养卓越的文艺人才、培育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成为新时代高等教育面临的重要课题。基于此,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电影教育家侯光明建议国家重视文艺人才的培养,推动实施“卓越文艺人才培养计划”,形成实施体系、设立专项资金、出台政策保障,并以北京电影学院等艺术高校为依托和试点,推进计划落地实施。

  打造高素质精专型复合型“文艺后备军”

  在侯光明看来,启动“卓越文艺人才培养计划”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支卓越的文艺人才队伍。只有卓越的文艺人才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才能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侯光明介绍,2019年教育部、中央政法委、科技部等13个部委联合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2019年-2021年),涵盖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等,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提高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遗憾的是,国家系列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中,并不包括‘卓越文艺人才培养计划’。”

  侯光明认为,我国顶尖艺术高校已经具备了培养卓越文艺人才的实力和水平。“参考近几年QS世界大学排名等国内外艺术院校排名榜单,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艺术院校已经在世界同类艺术院校中名列前茅。”侯光明以电影教育为例,“当前我国的电影教育在专业化、技术化、工业化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北京电影学院等专业院校的电影学科发展、教育模式和校友成就等获得了世界的广泛认可。”

  为此,侯光明建议,教育部将“卓越文艺人才培养计划”纳入“系列卓越人才”计划3.0,将卓越文艺人才培养纳入到国家重点培养的高度。他同时建议教育部等相关部委统筹组织实施工作,构建中央和地方相协调的实施体系,明确“卓越文艺人才培养计划“的总体思路、目标要求、改革任务和重点举措等,各省(区、市)相关部门再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订本地区实施方案。”此外,他还建议做好资金、政策等配套保障,中央、各省(区、市)相关部门要加强省域内政策协调配套,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各省(区、市)相关部门结合教育教学改革实际情况,统筹地方财政高等教育资金和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引导支持地方高校实施计划。最后,侯光明还建议以北京电影学院等艺术院校为依托和试点,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率先打造一批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艺术专业点(“金专”),形成一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艺术课程(“金课”),建成一批艺术创作实践高地,在此基础上,将更多符合条件的高校纳入计划中,力争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精专型复合型文艺后备人才。

  LED电影放映屏系统助力实现“弯道超车”

  除了艺术人才的培养,侯光明还关注了我国电影产业的数字化转型问题。他表示,电影作为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龙头,应当在科技自立自强和文化强国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然而,我国电影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速度和规模虽然位居世界前列,但依然存在专业级数字成像器件和数字显示器件缺少核心技术和自主芯片的“卡脖子”问题。

  侯光明举例,目前我国专业影院统一采用的是数字投影放映模式,6万多块数字电影放映系统和设备,必须完全遵循好莱坞数字电影倡导组织(DCI)发布的数字电影系统规范,并通过DCI检测认证,否则无法放映进口影片。而DCI检测认证除技术因素外,主要是为了垄断市场和保障好莱坞影片的发行。国内数字放映机厂家通过DCI检测认证道路艰辛,费用高昂,因此研发积极性不高。

  “电影行业的严峻困难是,美日欧在专业级图像传感器、图像显示芯片、数字摄影机、数字放映机等数字电影核心器件与关键系统领域占据全球主导地位,特别是美国公司掌握‘卡脖子’芯片技术,国内电影产业发展规模越大,越发成为美日欧技术和影片的市场。”侯光明表示,近年来基于LED主动发光显示的新型电影放映系统发展迅猛,对影院传统数字投影放映模式产生冲击,我国有望凭借在LED电影放映屏系统自主研制领域的研发积累实现“弯道超车”。

  侯光明认为,我国LED显示屏研发制造能力世界领先,产业链相对完整,完全具备制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ED电影放映屏系统的能力,若积极推进,有望扭转长期以来专业电影放映设备依赖进口、设备技术标准被国外垄断的顽疾。为此他建议,一方面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有效提升LED放映系统自主研制和协同创新的总效能,制定鼓励国内LED屏相关技术和产品研发的政策,为国产设备提供应用场景和部署环境,激发企事业单位的自主创新积极性;另一方面研究制定LED大屏显示技术、新型电影放映系统技术等国家标准,确保高质量显示、健康显示、舒适显示,升级完善数字电影技术标准体系,增强我国在世界电影和泛娱乐化产业发展中的主导权;同时,对应用国产LED放映系统的院线和影院,提供国产影片首轮放映覆盖的政策扶持,为国产影片和自研设备提供放映场所。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