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2021全国两会>聚焦十四五开局

代表委员眼中的“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亮点

时间:2021年03月09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0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

  科技创新在新发展阶段将起主导作用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分享了他眼中的“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的三大亮点: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以及更加注重共同富裕。

  屠光绍认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一大亮点是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发展。科技创新是带有全局性的战略任务,从新的发展阶段来看,科技创新起着主导作用。“科技创新既是一项重要任务,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要直面挑战,从而真正让中国的科技创新在过去基础上有新成果,才能对中国‘十四五’期间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他说。

  二是绿色发展也为中国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屠光绍认为,提升生态环境发展对中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这个任务非常艰巨,需要市场各方共同努力。

  三是“十四五”期间将会更加注重共同富裕。屠光绍向记者表示,共同富裕是“十四五”期间一项重要任务,只有通过共同奋斗达到共同富裕,才能真正让人民享受到发展成果。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

  医养市场前景广阔 合力构建多层次保障体系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下称规划纲要草案)为保险业未来更好地发挥风险保障功能指明了方向,尤其是在前景广阔的医养领域,需要合力构建多层次保障体系。

  多层次保障体系主要包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周延礼说:“规划纲要草案中关于金融保险的内容非常亮眼。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迫在眉睫,对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险体系亦有明确规定。”

  绿色保险是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快助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方面能够发挥独特作用。他表示,“十四五”期间,为了更好发挥保险业在绿色发展领域的作用,有必要从多角度来推动绿色保险可持续发展。

  “提高商业保险的保障能力,还体现在全力稳外贸方面。”周延礼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优化承保和理赔条件,深化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

  在他看来,规划纲要草案和政府工作报告对金融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强调了金融机构要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

  “金融保险行业及机构都要深刻学习规划纲要草案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金融保险的表述内容,并且要深入研究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金融保险业如何进一步发挥核心作用,如何做好保险服务工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说。

  全国政协委员、三六零董事长周鸿祎:

  数字化发展需要网络安全“护航”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三六零董事长周鸿祎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单列一篇阐述“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很重要,“这意味着我们国家下一步的发展战略将以数字化驱动”。

  但周鸿祎也直言,数字化给我们带来美好生活的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他分析了数字化的三个特征: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大数据驱动业务。“简言之,软件定义了世界。但只要是软件就会有漏洞,就会被人利用攻击,后果会很严重。”

  周鸿祎表示,这种情况下数字化带来的最大风险,就是将网络的风险调到最大了。此时的网络安全已不再是狭义上的网络安全了,而是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全。

  为此,“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特别强调,加强网络安全保护,健全国家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制度标准,加强重要领域数据资源、重要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在周鸿祎看来,这是非常大的进步。他认为,过去国家重视信息化发展,网络安全往往被视为信息化的附庸。此次规划纲要草案中,不仅形成了一个数字化发展的“发展共识”,更形成了网络安全的“安全共识”。

  “安全是数字化保障的基座,必须要统筹安全和发展的关系,两者要并重。没有网络安全的保障,数字化跑得越快,未来积累的风险也越大。有了网络安全的保障,数字化才能发展得更好。”周鸿祎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

  全面实行注册制需要进一步完善配套环节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重点解析了“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特别是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中还有待完善的一些配套问题。

  杨成长认为,经过一年多的试点推广,科创板及创业板的相关制度已经为全面实施注册制创造了基础、积累了经验。但他进一步强调,目前还有很多环节需要进一步完善,比如,如何进行科学定价,怎样对科技创新型企业进行合理估值。在他看来,这些企业跟传统企业不同,不能完全靠财务报表或过往业绩来看其估值。他还提出,要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市场监管,特别是市场主体的自我监管和自律监管等。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让我们的投资者逐步形成对科技创新企业的自我判断能力。”杨成长指出,这已经成为中小投资者投资股票市场的一个障碍。上市公司的产业化水平和技术先进性、技术转化能力以及商业价值等,单靠投资者个人作出判断是非常困难的。杨成长呼吁市场中介机构能够共同努力帮助个人投资者,解决一些技术和认知上的屏障。

  对于市场热议的科创板投资者门槛是否需要调整的问题,杨成长向记者表示:“要根据形势变化来进行,某一个具体市场对投资人的具体规定应该更多地由市场自我决定。”他强调,目前还是要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让资本市场更加契合实体经济的发展,提高其普惠性、契合度、现代性以及法治化水平。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