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第十一次文代会>大会公告

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时间:2021年12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2021年12月16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并通过李屹同志代表第十届全国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大会指出,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文化文艺工作、群团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全局高度,结合当前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全面总结、系统梳理了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取得的崭新成就,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文联工作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明确了“做人的工作”和“推进文艺创作”的目标任务,对今后五年推动文联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科学部署。报告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反映广大文艺工作者意愿,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重要文件。

  大会高度评价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以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取得的长足进步和显著成就,指出中国文联第十届主席团和全国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动员带领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践行初心使命,把握正确方向,扎根祖国大地,服务人民群众,在履职尽责上体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展现新风貌,文艺文联工作取得新进步新成绩。大会认为,五年来各地文联、各产行业文联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各地党委政府及产行业主管部门要求,落实中国文联工作安排,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和进步,有力促进了我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对当前文联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破解。

  大会提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牢记于心,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担当作为、立心铸魂,努力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要高举精神之旗,把准文艺事业奋进方向,以理论的清醒确保政治坚定,以文化的自信激发创造活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强大源动力;要坚持人民至上,满腔热情创作高质量文艺作品,用高质量的文艺成果回报社会、反哺人民,增强人民群众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幸福感;要坚定文化自信,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展现中华审美风范,齐心协力推动正能量成为大流量、好声音成为最强音,勇做文化强国建设生力军;要勇于改革创新,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文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用新理念激发文艺发展强劲动力;要增强系统观念,强化“全国文联工作一盘棋”理念,注重搞好顶层设计,打好组合拳,构建群策群力、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的全国文联工作新格局。

  大会强调,未来五年,是全国各族人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文化强国的五年;是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繁荣创作、服务人民,守正创新、修身立德,全面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五年;是文联组织乘势而上、创新发展和文联工作者大有作为、锐意进取的五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我们要牢牢把握“五个坚持”,即坚持紧随时代、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心怀天下、坚持弘扬正道。各级文联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历史主动,把准时代方位,明确职责定位,把“做人的工作”和“推进文艺创作”有机结合起来,把“立己”“铸己”与潜心创新创造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优化职能与发挥系统组织优势和人民团体专业优势、创新工作体系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履职能力和行风建设,健全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大会号召,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伟大旗帜,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奉献,潜心创新创造,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