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第十一次文代会>聚焦热议

濮存昕:文艺的繁荣就是要靠好作品、好演员

时间:2021年12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0

  对于观众,他是塑造了哈姆雷特、李白、林则徐、勾践等经典舞台人物形象的戏剧表演艺术家;对于年轻戏剧演员,他是受人敬仰的前辈老师……作为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的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召开以来的五年,扎根舞台、投身演出创作之余,认真履职,积极参加中国文联、中国剧协举办的各类活动,始终坚守朴素的从业理想和“戏比天大”的职业精神。

  中国艺术报:五年来,作为中国剧协主席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剧协举办的什么活动?

  濮存昕:自第十次全国文代会召开以来,中国剧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加强党建、推出精品力作、培养骨干新秀、深化协会改革、推动行业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进展。

  尤其是两年一届的中国戏剧节令人印象深刻。期间全国各大剧团集中演出,展示这两年来戏剧创作的成果,各地政府都给予很大的支持,也有很多好戏,能抽出时间去看的,我都尽可能去看。2019年,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的开幕演出——江苏常州市滑稽剧团的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用喜剧的方式反映各个重要历史时期中国农村的土地、粮食、吃饭问题,主旋律的戏能够有这样好的作品特别难得,我很喜欢,特别力推到北京来演出。一些年轻的优秀戏剧演员也在戏剧节的舞台上大放异彩。比如今年的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演员楼胜的婺剧折子戏专场,真的好,演员条件好,很全面、也努力,老师也扶得正。我觉得不管怎样,戏剧工作者总是得爱这行,离不开这行,总是得有好的演出和优秀人才出现。尤其今年中国戏剧节,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个剧团推出了一批反映建党百年的优秀作品,包括北京人艺的话剧《香山之夜》等。文艺的繁荣就是要靠好作品、好演员。

  中国艺术报:从1977年开始戏剧舞台表演至今,无论是作为演员还是导演,您一直活跃在戏剧舞台上,戏剧对于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濮存昕:这是我的一种活法,我只能做演员。作为演员来讲不能够不演出,一定要演出。就比如我要演出的《李白》,从1991年到今天,我演李白演了30年,可以说是李白在塑造我,不是我在塑造李白,他陪着我进步,一开始演得青涩,到如今比原来更饱满一些,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我似乎更懂得角色了。李白是什么?李白是一种精神上的自由,做人也一样,要有品格,要单纯、干净。同时,作为演员,观众的认可也让我更有自信,观众因为你走进剧院就是信任你、期待你,一定要为观众服务,为人民服务。

  中国艺术报:对于青年演员培养您有哪些建议?

  濮存昕:我们这一代演员是看着前辈艺术家演戏成长的,我们想成为像他们一样的演员。但现在的年轻演员能看到的前辈就是我们,我们的表演水准以及学院里老师的艺术水准,决定着年轻人能不能毕业以后再经过几年努力尽快地成为好演员。现在的年轻演员大多数从专业艺术院校毕业,基本条件还可以,但是想要真正完成从一名学生到一名演员的转变,还需要长时间的努力。剧院应该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助力他们快速成长。

  中国艺术报:未来五年对于戏剧发展您有哪些思考?

  濮存昕:文艺的繁荣发展需要听取院团长以及各行各业领军人物的意见,相较于上层设计来说耳朵还是要往下听。今年中国戏剧节期间举办的“构建中国戏剧导演体系——中国戏剧导演艺术高峰论坛”和“守正·创新——中国戏剧表演艺术高峰论坛”上,全国知名戏剧专家和一线创作人员围绕戏剧艺术发展热点进行深入探讨。演出期间也召开多场剧目评论会,助推创作质量提升,这对于出好作品来说非常重要。全国有很多剧院,政府和社会投入很多,我们要让这些剧院活起来剧团就得跟上,真的是要出好戏、出好演员,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戏剧,甚至将看戏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而前提是剧团的水平、演员的水平和作品的水平要高,这是根本。

  中国艺术报:对于即将到来的2022年您有哪些期待?

  濮存昕: 2022年我要去挑战罗切斯特,要把《简爱》这部戏拿下来。2022年北京人艺也将迎来70年院庆,我们要重新回顾梳理一些戏,对于今年创作的新剧,要在第二轮演出中进一步提高作品的品质,现在已经在做一些相应的工作。希望更多的人走进剧场,感受戏剧艺术的魅力。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