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第十一次文代会>访谈感言

吴元新:坚持守正创新作风,开拓文艺作品新境界

时间:2021年12月2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吴元新
0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努力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习总书记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第十次全国作代会上的讲话,更加明确了我们民间文艺工作者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工作方向。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20多次“人民”一词,这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是极大的鼓舞。“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作为一名民间文艺工作者,我们创作的核心便是为了“人民”,在保持中华优秀传统印染文化的前提之下,不断创作出符合人民需求的作品,为人民的现代生活服务。民间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统的,古老的,又应是现代的,是适应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和精神需要的。我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给予了我们宝贵的文化财富,在吸收优秀文化精髓的同时,传承好、运用好来自人民智慧的民间艺术,创作出人民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符合人们的精神需求,弘扬中华传统美学精神。 

  习总书记的讲话语重深长,给我们民间文艺的发展明确了时代任务和工作要求,作为一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坚持随时代而动,伴人民而行,让文艺作品随着人民的需求而不断变化。“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人民是文艺之母,文学艺术成长离不开人民,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习总书记教导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不仅要让人民成为创作的主角,也要把创作的思想与人民融为一体,将个人把“心、情、思”走近人民身边,与他们共同感受时代的脉搏与生命的光彩,为人民讴歌,为时代唱颂。 

  我会从习总书记的讲话中获取源泉,规划未来工作的计划目标。唯有如此,我们这些一线文艺工作者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创新出与时代相符的文艺作品,染出人民的美好生活。此外,我作为一名蓝印花布技艺传承人,要以立体式的方法培养青年人,在社会、院校、家族、染坊中不断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工作。在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我会坚持传播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保护、研究、创新、传承四位一体的任务中,理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工作思路,真正将民间艺术保护好,发展好,传承好。 

  诚然,民间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代社会中是脆弱的,真正愿意一辈子从事传统技艺的青年工作者数目不多,因此,我们更应坚定好文化自信,传播好中国传统优秀技艺,做好民间文艺的创新与发展,吸引更多青年人加入我们传承的队伍中来,为民间文艺,为时代文艺的发展注入新血液,凝聚新力量。 

  习总书记的讲话是对民间文艺和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我们非遗传承者们活态传承的行动指南,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立场,坚持守正创新。在守望传统的同时,对优秀文化进行转化和创新,激发民间文艺的生命力,让民间文艺的山花在人民群众中花开烂漫,让凝聚着人民智慧的传统技艺青出于蓝,代代相传。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